[一周观点GO] 迪士尼和李安,为啥都那么晚熟

2016-06-17 16: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2日-6月17日一周热点汇评 开shujugomoban

 1466154986718

事件回放】中国内地第一座、全球第六座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16日开门迎客,成为中国内地新的旅游目的地。上海迪士尼项目是中国迄今规模最大的现代服务业中外合作项目之一,位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投资规模约340亿人民币,项目占地面积3.9平方公里,其中主题乐园1.16平方公里。>>>新闻细读李

事件回放】导演李安6月13日出席上海电影节的“票房即将超美国,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论坛。李安认为,现在是中国电影黄金时代的开始,所以大家不要着急,成长是件很自然的事情。“我希望不要让年轻的电影人们长得太快,让年轻人慢点成长、让一切自然发生,千万不要揠苗助长。”>>>新闻细读                                                                           评

在这个急功近利的快节奏社会里,张爱玲的“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被许多人奉为圭臬。

无论是吃饭还是看书,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快餐”。有人说,都是被环境所逼,自己也不愿意如此。但是环境和人的影响是相互的,如果人们意识到生活过于浮躁,需要静下心来,那么环境中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功利浮躁之气也会慢慢褪去。

诸葛亮《诫子书》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短短86字,我们领略了他一生的智慧。精品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快餐”始终经不起时间的选择。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即使现在也依然如此。迪士尼从最初的米老鼠和唐老鸭,到现在受世界各国人们欢迎的乐园,是不断努力、不断创新的成果,更是淡泊名利、专心致志的难得定力与精神境界的回报。

古人云:“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古往今来,不管什么领域、什么行业,定力是成事之基,专注是成功之道。反之,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无论为学还是创业、为政还是创新,都为大忌。

无论是迪士尼乐园的火爆,还是国产电影票房的走高,都说明人们的文化需求在日益增长,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高品质的文化供给需要我们静下心来,筑牢根基,踏实成长。晚熟没什么不好,不要太着急。

少年得志,意气风发,固然是好,而厚积薄发,大器晚成,也不失为成功之道。摈浮去躁,涵养定力,行稳方能致远。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