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提升作文价值

2016-06-16 22: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分别为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以及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从这两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命题来看,一个明显的导向就是注重落实立德树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今年的老腔,作为文化遗产,在国内外演出,所到之处都会对观众产生巨大的震动。老腔进入高考,成为阅读题和作文题,在学生中同样引发了极大的震撼。这样的命题,学生受到了教育,也乐意去写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给高考作文进行立德树人教育提供了宝贵经验。

我们都知道,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讲教育的“根本任务”,十八大是第一次,它是在十七大提出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基础上,对于教育的根本性质和任务的新概括。立德树人成为根本任务,既跟我们党重视德育工作有关,也是时代提出的要求。年轻一代是在网络陪伴下长大的,从小就从网络上接触了各种各样的思想。网络上的信息鱼龙混杂,如果学校教育不通过立德树人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就有可能在思想上误入迷途。

现实中,我国社会处在转型期,矛盾凸显,也给学生科学地认识世界提出了挑战。教育既要重视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授,也是重视德育。把立德树人当作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了立德树人的地位,进一步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仅在学校教育中要体现出来,在考试中也要体现出来。北京市高考作文命题注重立德树人教育,并且得到了学生的共鸣,令人感到十分安慰。跟德育教育结合起来,跟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作文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马海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