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喝洗脚水”的调侃蕴藏“互害思维”

2016-06-15 15: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2日,网友@MOMO136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一张只露着四条腿放在水里的照片,同时后面还写了这样一句话:“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铜川广大网友除了质疑其行为有违社会公德外,更有铜川网友留言:“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二位,铜川不欢迎你们这样的客人!”(6月15日《华商报》)

让别人喝自己的洗脚水,当然不只是内心较为阴暗的想法,而且还有实际行动的付出。此事最让人难人接受之处,不在于洗脚对水带来了多大的污染,而在于其近乎于挑衅式的做法,已然触及了道德的底线,挑战了公序良俗可以承受的范围,成为破坏力和影响力都极强的恶例。当然,给予道德性谴责,并反思水库管理方在管理上的漏洞并不难,然而若不能正视其行为背后的动机,那么单纯的道德谴责,显然无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铜川网友的愤怒当然值得理解,毕竟这关乎于他们的切身利益。一个人在水源地洗脚还不足为虑,假若人人都如此做,水安全自然就无以得到保障。况且水安全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对“洗脚者”给予道德鞭挞,既可以惩戒当事人,也可以警示其他人。不过,若是换一种身份和角度,则可能会出现截然相反的结果。因为相比于在水源地泡脚并调侃当地人的女子来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作恶的冲动”。

从行为的相关性来看,“到此一洗”和“到此一游”之间,几乎有着完全相同的目的性和行为性。公序良俗也好,道德规范也罢,若是不关乎于自己的切身利益,那么都可以被置于一边,从而放纵自己的行为,那怕其已严重越界。正是“只关自己高兴,那管公共利益”的思想指导下,整个社会陷入了一个互害的境地,从而使道德处于“公地悲剧”的困局之中。

在食品安全危机中存现出“易粪相食”乱象,其实就是道德和法律失灵之下,社会处于“公地悲剧”的真实写照,生产毒牛奶的不喝自己产的奶,而种植农药、化肥超标农产品的农民,则不吃自己生产的产品,“反正自己不吃,岂管他人之利”。问题在于,在一个分工如此细化的社会里,没有任何人和组织可以脱离别人的存在,制造“红心鸭蛋”的自己可以不吃,却无法脱离有毒的大米,染色的馒头或者添加了各种有害添加剂的工业产品。人人自利的结果,其实是人人互害,整个社会陷入人人自危的泥潭中,始终难以摆脱。

真正的道德社会,必然要以“我为人人,才能人人为我”的基本原则。社会个体先要敬畏和保护他人权利,并将公共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才能达到“掷出窗外”的良性循环,否则再强大的道德谴责,都只是立场片面的伪道德。当前道德重构之中,最大的挑战和问题在于,如同在饮用水源地洗脚一样,污染的是整个源头而不只是渠道。因而,若不从最根本的社会道德顽疾入手,解决普遍性的利己主义泛滥和互相伤害的问题,“给你喝洗脚水”的思维就依然会成为社会灾难。

“易粪相食”与“掷出窗外”的逻辑关系,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不过,要做到从 “易粪相食”到“掷出窗外”的转变,离不开每个人参与,更需要由利己向利他的取向转变。虽然社会道德的矫正,社会秩序的的扭转,离不开规则的重塑。不过,若没有基于对互害后果的恐惧,并由此强化规则意识,对他人权利和公共利益生存敬畏,那么“人人洗脚”则会成为“彼此互害”的归因。(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堂吉伟德)

新闻细读:女子水源地泡脚,调侃让铜川人喝洗脚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堂吉伟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