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微信朋友圈也是官员的一张脸

2016-06-13 15: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和老百姓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各类信息相比,官员、基层公务员的微信朋友圈很“单一”,除了工作,多是转载类文字、图片,很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而且职级越高,转发的东西越少。朋友圈为何被他们“敬而远之”?如何看待这一现象?(6月13日《华商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张脸,有的人脸很丑,有的人脸很美,有的“一白遮百丑”,有的“一黑毁所有”,而无论美与丑,那张脸,都是爹妈给的;其实,微信朋友圈也是官员的一张脸,只不过,这张“脸”,是官员自己打造的。

当下,一般来说,官员微信朋友圈的那张“脸”可谓“千孔一面”,“除了工作,多是转载类文字、图片,很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而且职级越高,转发的东西越少”,不像百姓的微信朋友圈,喜怒哀乐,全都挂在“脸”上,那真是“快意江湖”。

之所以官员微信朋友圈“千孔一面”,似乎“人在江湖,身不由已”,一方面,官员们“有组织,有纪律”,另一方面,老百姓看待官员,通常不是将他们看成“民”而是当成“官”,于是乎,他们“一举手,一投足”,人们就将其理解为“代表官方”,也往往在接受大家的监督,这就难怪有的官员在其微信朋友圈表现得“谨小慎微”,所怕的是“言多必失”;这其间,之所以,有的官员退休之后,其微信朋友圈便“大变脸”,那是因为人家身份已从“官员”转换为“百姓”。

不过,话说回来,现代社会,信息时代,“为人民服务”——移动电话能“为我所用”,Email也能“为我所用”,QQ也能“为我所用”,那么官员微信朋友圈,为何就不能“为我所用”?!

“为人民服务”,首先,这里头有个“立足点”问题。只要你“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官员微信朋友圈,起码应该是“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你不要总是本着“脸”而“不苟言笑”,“密切联系群众”,应该是微信朋友圈里“哪里有群众露脸,那里就应该有官员露脸”才是。

“为人民服务”,还有个“本领”问题。无论你是“封疆大吏”还是“部门首长”,你那个微信朋友圈应该画得“又大又圆”;具体说来,一者,官员微信朋友圈,起码可以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释疑解惑”;二者,特别是对本地区、本部门的“热点工作”发表“个人观点”,以求“引导舆论”而“掌握话语”,而“占领舆论制高点”;三者,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为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鞍前马后的服务工作,哪怕是八小时以外的“柴米油盐”;这其间,晒一些“生活照”,也是一种“接受监督”,也是一种“与群众打成一片”。

报道里说,陕西某市环保局局长的微信朋友圈,里面发表的内容不仅有环保系统的新闻、活动,也有自己工作途中的见闻感慨,甚至还有去超市购物时的所见所闻——不知道这位官员姓甚甸谁,我倒觉得他那张“脸”可信也可爱。  (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传发)

新闻细读:官员的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张传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