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一个独臂刑警,一段独特人生

2016-06-12 08: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刑警

35岁的陈冰是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的民警。2010年4月8日,在一次现场勘察时,他被万伏高压电击中,导致全右臂截肢,右腿永久性功能障碍。

术后的陈冰看上去并不伤心,甚至还安慰探望他的人。“我从一开始出事就没看到他哭,他好像立刻就接受了,然后就开始安慰我们。”陈父说。

陈冰说:“只有我接受了这个事实,我走出来了,能开心说话,能正常生活,我父母、我身边的人才能不那么难过,才能好好接受我这个事儿,然后往前看,所以我必须先迈出这一步,我不能难过。”

手术完成一年半之后,陈冰放弃单位给的护理费和津贴,坚持回到单位上班,并且拒绝了一切优待。同事因此给了他一个外号:“哈儿冰”。“哈儿”在重庆话里是“傻子”的意思。

“如果说,考大学的时候报志愿还有父母的因素,这次受伤后选择重回岗位,就完全是我自己的选择,我才30岁出头,自己选择的专业和职业,丢了很可惜,就像我告诉自己必须站起来一样,对自己狠一点,才能把步子迈出去。”陈冰说。

重回工作岗位54个月,陈冰整理归档了至少5000份旧案卷宗,从中发现新线索并由此破案10多起,成为重庆目前唯一一位在职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

“我知道他们叫我哈儿冰,但我觉得我就是活一个心态,我是把我这个角色里面的事情做好,辛苦就辛苦,不管是不是残疾,有没有荣誉,我作为一个个体,就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我选择了警察,认定这份工作,我就要做好。”

今年4月8日,陈冰在朋友圈发了捷克作家昆德拉的一句名言:“生活是一种永恒的沉重的努力。”4月8日,是陈冰出事的日子。“每年这一天我会想一下,又是一个年头了。”

即便如此,陈冰也曾有过自己的顾虑。每个人都希望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他怕把伤口露出来,一直不敢穿背心出门。上个礼拜,陈冰打算挑战一次,不过这距离他受伤已经六年时间了。

在参加一次烧伤儿童公益活动的时候,有小朋友曾问陈冰:“走在路上,别人看你,你不尴尬吗?”陈冰回答说:“别人的眼光只有几秒,生活却有一辈子,所以不必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

生活本该如此,当不幸来袭的时候,直面现实,付出努力,活出最好的自己,也许才是对生命的最好尊重。(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新闻细读:独臂刑警“哈尔冰”:对自己狠一点 才能迈出步子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