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时,知识无涯

2016-06-08 09:15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考一时,知识无涯

6月7日,全国再一次进入高考时刻。一般在这几天里,我们看到的新闻是帮助学生们的好人好事,老师、网友对各省作文题的点评、仿作,名人们讲述当年的高考记忆,连准考证丢失的假消息都会年复一年地出现……可以说,在这段时间,不仅是考生,整个社会都进入高考模式,有人提供支持,有人围观热闹,有人追忆情怀,有人对高考改革提出种种可能。

高考的意义是多元的。对于多数学生来说,即便不是“决定命运”这么绝对,至少也是改变命运的一个重要机遇。在高考之前,学生们所面临的是个以成绩为单向评价准则的社会,从此之后,就要面临一个多向评价的社会,社会的评价不只是书本的知识,更是人生的学问。可以说,高考是全社会给学生们设计的成人礼。

高考另一层意义是社会层面的。有关高考的新闻可以很热闹,但高考精神维系的一些基本价值却是理性、恒久的:公平、进取、尊重知识及社会流动性。全社会都对高考如此重视,是礼赞也是焦虑,通过对高考的围观,表达对价值的认可。也唯恐在价值观多元的今天,这些维系社会的基本价值会流失。

说到底,高考的设计初衷,既是人才的选拔,也是对知识的普及。高考一时,而知识无涯。自1977年高考恢复开始,这近40年来,中国重新走上肯定知识、文化的历史阶段。近些年来,即便有一些“读书无用论”兴起,也都不能从根本上撼动高考的地位,没法取代尊重知识的社会共识。我们可以降低一些高考在人生转折中的权重,但没法改变知识改变命运的前提;知识结构与社会脱节可能会造成一时的挫折,但知识本身绝不会在社会进步的历程里无所适从。

杨绛、莫言、屠呦呦、韩春雨、刘浦江,这些知识的耕耘者,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视野,成为具有话题性的公众人物。确实,中国发展到今天,知识及知识分子理当有贯通社会各个层面、成为共同话题的可能。从这个层面说,高考给大多数人带来的知识训练,传递的尊重知识的价值理念,是无论怎么改革都不会被改变的原初面貌。虽然高考的具体制度还有完善的空间,但高考本身仍值得我们礼赞:是高考让“学而时习之”成为全社会的基本理念。

高考,使全社会整体性地回到崇文重教、充满温情的面貌,这也是高考所带来的时代景观。而当学生们走出考场,并不意味着解放,对于有志于学术的学生们来说,学海无涯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当高考时间过去,为高考而动员起来的社会力量复归平静,这也不意味着对知识的敬礼就此完成,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年复一年的高考即将过去,希望考生们走出考场,别在探求知识上止步,正如英国科学家霍金在社交媒体上寄语考生“未来将因你们而生”,未来也因知识而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王子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