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商人为何成官员“大管家”

2016-06-03 08:3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些商人为何成官员“大管家”

5月31日上午,深圳市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的女儿蒋丹丹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检察机关指控,蒋尊玉涉嫌收受的财物中,一辆价值84万多元的豪车和7万元红包是由蒋丹丹收下的,蒋丹丹涉嫌与蒋尊玉共同受贿。蒋尊玉案中,一类重要角色是商人,比如李卫平,他更像是蒋尊玉的“大管家”。蒋尊玉在庭上说,他与李卫平常在一起玩牌,女儿直接喊李卫平“舅舅”。

几乎每个贪官都拥有一个由商人组成的朋友圈,蒋尊玉也不例外。不同于其他官商关系,蒋尊玉与李卫平的关系似乎更铁。此前新华社报道,蒋尊玉涉嫌14项受贿事实有5项与李卫平有关,通过李卫平收取的贿款占受贿总额六成以上。再加上蒋丹丹喊李卫平为“舅舅”,足见李卫平在蒋家扮演着特殊角色,用“大管家”来形容并不为过。 

为何一些商人成了官员和家属的“大管家”?从常理上看,不少商人有头有脸,身价不菲,在公开场合也是人五人六,特别在自己企业中更是说一不二,霸气侧漏。他们偏偏甘心做官员的“家丁”或“管家”,显然不会无缘无故。一来,傍上了官员这棵大树,就相当于找到了“保护伞”;二来,利用官员手中之权可牟取私利。在这种前提下,他们自然愿意接近官员,认为与官员的关系越密越好,无论当“管家”还是认“干亲”,皆是如此。 

而对于一些官员来说,他们把商人当成永不枯竭的提款机,或者为掩人耳目通过商人受贿,以及将家庭私事交给商人办理等等,自然也乐得自在。比如有的商人不只是给官员子女送红包,官员子女出国留学、回国就业、买车买房等也一并包办,如此效劳,深得官员欢心和信赖。 

其实,官员与商人之所以一拍即合,是因为在交往中能各取所需。打交道次数多了,感情也不断加深,到最后官员成了商人的“主子”,商人成了官员的“管家”。这种关系显然是不正当的,其中不少行为早已脱离法治轨道,变成了赤裸裸的违法犯罪。 

殷鉴不远。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落马后,在受审时忏悔道:“在(与商人)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几乎每一个贪官落马后都后悔与商人走得太近,在交往过程中失去了原则,突破了底线。 

官员与商人不是不能交往,也不是不能建立亲密关系,但有前提,即不能突破底线,更不能触碰高压线。“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事实一再证明,官员与商人“不分彼此”,必然出事。 

该建立什么样的政商关系?答案早就有了,“亲”和“清”。对官员来说,所谓“亲”,就是要坦荡地与商人交往,依法依规解决他们碰到的困难;所谓“清”,就是同商人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更不能搞权钱交易。而对于商人来说,所谓“亲”,则是碰到困难可求助于职能部门和相关官员,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所谓“清”,则是要洁身自好、遵纪守法,不向官员搞利益输送。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对各级官员来说,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更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搞到工作中来。官员和商人都应该明确身份,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如果各自都守住了底线,不越雷池半步,不搞“主子”、“家丁”那一套,双方就能平安无事,不至于双双“摔跤”。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王石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