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分上名校的谣言还要传多久

2016-05-30 20: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社会关注的江苏、湖北两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安排问题,又一次让部属高校在北京招生成为话题。除了关注部属高校在北京招生人数之外,还有一条流传甚广的谣言再次沉渣泛起,这就是“北京孩子高考400分就能轻松上北大清华等名校”。

在没有网络的年代,这种谣言确实有不少人信,因为不太好证实。如今,中国有7亿网民,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上网十分方便,这种谣言还被拿来传,就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了。

若干年前,笔者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谣言,就很是奇怪。北京市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聚集了那么多知识精英,北京市的教育水平在全国有目共睹,为啥高考录取分数线那么低呢?难道,北京市的孩子,都不努力学习,很喜欢玩吗?要不就是,名校在北京市录取的人数很多,而北京市的考生很少。还有一种可能,题目实在是太难了,所以分数不高。

带着这些问题,查阅相关资料,就能轻易发现,400分上名校不过是谣言而已。谣言的制造者别有用心很可怕,谣言传播范围这么广,年代这么久,同样让人不安。

来北京上班后,笔者见识了北京的基础教育质量。北京市中小学教师水平,比许多省份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高多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是一般地区所能比的。这两年,北京市进行教育改革,除了文化课学习,对实践课也开始重视起来,并成为升学考试成绩的一部分。这对全国各地教育改革都是有示范意义的。我们能轻易地否定北京市的教育质量吗?有据可查,2015年,北京大学在北京录取分数线文科671分,理科693分。2014年,分别是663分、683分。清华大学2015年在北京录取分数线,文科677分,理科694分。

在正常地讨论问题过程中,切不可让谣言趁机传播,更不能明知是谣言,还故意传播,制造麻烦。负责任的态度是,面对有争议的问题时,在说每一句话之前,都加以核实,不给谣言传播机会,不有意无意误伤无辜。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汪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