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未来的起点

2016-05-30 09:2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现在是未来的起点(环球走笔)

数字化变革是所有行业的涡轮加速器;将来人工智能的智商达到5000都不在话下;应用材料、生物、基因和纳米技术的发展使设计有机体或成为现实……一想到德国未来学家赖因霍尔德·卡纳描述未来可能出现的种种图景,就让人不得不感慨这个时代的飞速发展和科技取得的巨大进步。

新世纪之初的短短十几年间,人类掌握了纳米技术,可以制作出薄至几个原子厚度的材料;人类懂得了基因编辑,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写作为生命遗传信息基础的基因链;数字化变革出现了可以与专业棋手匹敌的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带来的惊叹只会越来越多,也让世界急剧发生着变化。

毫无疑问,人类将会越来越依赖科学技术,并不可避免地拥有一个技术化的未来。而伴随科技发展带来的种种问题也日渐引发讨论乃至争议。有人认为,技术困境只是技术进步不充分的表象,终会通过技术发展来解决。1897年,汽车的出现解决了出行问题,让纽约街道上遍布的马粪和被累死的马尸消失不见的同时,也带来了空气污染问题。可是新能源汽车的问世,又转移了人们焦虑的目光。

担忧还有很多,面对手脚更麻利的高智商机器人,人类的生存空间是否受到挤压?虚拟现实技术的异军突起,真实的生活是否失去意义?——1938年,爱因斯坦在他的《告后人书》中说:“我们这个时代产生了许多天才人物,他们的发明可以使我们的生活舒适得多……利用机械的力量,我们终将使人类从繁重艰辛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我们学会了飞行。利用电磁波,我们很方便地从地球的一个角落同另一个角落互通信息。纵然有这一切……人人都生活在恐惧的阴影里,唯恐失业,遭受悲惨的贫困。而且不同国家的人民还不时互相残杀。因此,一想到未来,大家都忧心忡忡……”

问题的根源其实在于“人”。人类对未来不可控的恐惧,对人类自身弱点的不安,也许要超过对科技本身带来问题的疑惑。技术和它所产生的后果是一对孪生子,后者解决起来并不简单。即使人们小心谨慎,“偏差”也总是难免的。所以,无论是对技术本身的未来走向,还是“技术化”的人类未来,必须审慎思考。当然,人类应有信心,相信自身有能力纠正无法预测的偏差,克服命运面前的无力感。

好的预测,实际上能够对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上世纪80年代,著名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对新时代知识经济预测和描述,实际上引导并推动了日后这一趋势的发展。而面对飞速发展的技术变革,人们也不应因循守旧,赖因霍尔德在作出工业4.0预言时早就提醒我们:“不要再依赖迄今为止的思维和决策模式了。迅猛的改变可以一夜之间从无到有。在这个新世界,每个人都应当不断重新审视自己的思维方式,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大胆地将旧思维抛弃。”

现在是未来的起点,我们现在的所想所做影响着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蔡肖兵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