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打造中多命运共同体

2016-05-30 08:5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携手打造中多命运共同体(大使随笔)

中国和多哥将携手共进,共同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多哥是西非濒临几内亚湾的一个小国,拥有自己的鲜明特色。

勤劳、勤奋,这是多哥人民的一张名片。清晨4点,大市场上熙熙攘攘,道路上车水马龙,人们早早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劳作。出使多哥,我被多方安排早上7点向总统递交国书。

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快,多哥的国家建设重要成就可圈可点。多哥经济年均增长超过5%,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业产出屡创新高,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对外合作不断拓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是多哥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为多哥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作用,也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建交44年来,两国始终保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友好关系。中多深厚的传统友谊是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是多哥最大的贸易伙伴,多哥也是西非地区与中国经济合作项目最多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文交流持续活跃,位于多哥的洛美大学孔子学院成立7年来,成为多哥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多哥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日渐高涨,今年首批20余名学习汉语的多哥大学生赴华参加夏令营。多年来,中国为多哥培训了千余名各类人才,越来越多的学生热切盼望去中国留学。中国的医疗队和农业专家为改善多哥民生作出巨大贡献,受到多哥社会各界普遍赞誉。

两年多来,不管是在首都洛美,还是深入北部腹地,我都深刻感受到多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见证了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的不断落实。不管是官方高层还是普通百姓,经常有人向我竖起大拇指,用中文说“你好”。一次出差期间,我的车在半路出了故障,当地人热情主动上前帮助修好。中国产品深入多哥寻常百姓家,从街上的摩托车到简单的日用品,价廉质优的中国商品为多哥人民的生活带来很多实惠和便利。而中多合作的基础设施项目更是成为多哥发展的新标志——洛美国际机场现代化新航站楼去年底竣工后已于近期启用,洛美绕城公路全线开放通车,中国招商局集团参股经营的洛美集装箱码头顺利投产,中部输变电枢纽索科代变电站业已完工,多哥议会大厦、北方航空枢纽卡拉机场等均已在近期开工……这些项目将为多哥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多哥总统福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福雷总统。这几天,福雷总统又一次来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中国驻多哥大使 刘豫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