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的音响和光华无限延长

2016-05-26 18: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李大钊在他生前撰写的短文《牺牲》中写到:“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今天,当我们用心感悟那穿枝拂叶走来的红色力量,徜徉在北大红楼——北京共产党小组成立的地方时,仿佛依然能够体会到90多年前那些投身建党伟业的青年人豪情满怀的报国之志。一股拯救中国人民走出黑暗“天火”的强大决心,一份在北大红楼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和十月革命经验的持之以恒,和“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燃烧着的激情,以及后来酝酿而成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让我们感受到一位优秀共产党员、一位“播火者”的生命的音响和光华在无限地延长。

如果说有限的生命是一条起点和终点极其鲜明的线段,那么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而一位共产党员生命的延长线是否可以无限延长,就取决于信仰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而时下,令我们扼腕叹息的是,有的同志自我约束意识不强,不严守党的纪律,漠视头顶上的党纪国法“高压线”,台上喊反腐,台下搞贪污;有的同志党员意识淡薄,当隐形人,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按时缴纳党费,不参加党组织生活;有的同志对党不忠诚,对党、对人民不负责,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淡薄;有的同志工作不积极,部署工作打折扣,抓落实“抓而不紧”,马马虎虎,敷衍了事……这些现象,都让生命的音响和光华黯然失色。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今天,我们要向榜样汲取前进的红色力量,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打牢“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以学深悟透、知行合一,重温先驱最伟大的心声,充实并坚守我们的精神家园,延长我们生命的音响和光华。

为真理不懈追求、为信仰慷慨就义的何孟雄生前说:“一个革命战士,要像暴风雨中的海燕,经得起斗争的考验。”第一个被派往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员张太雷,在家人劝他参加高等文官考试谋取公职时写家信:“我先前本也有做官发财的心念,想等明年去考高等文官考试;但我现在觉悟:富贵是一种害人的东西,做了官,发了财,难保我的道德不坏。”为了大家舍小家,为了人民真正的幸福而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可以说,让生命的音响和光华无限延长的无数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的人生价值追求,他们身上凝聚的正能量,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最鲜活的、厚重的教科书。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靳仔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