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组工干部的“变”与“不变”

2016-05-26 18: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抓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新时期的组织工作,既有与时俱进的“变”,又有始终如一的“不变”。“变”是为了适应时代的新变化、党的新任务和群众的新需求,“不变”的是党性原则、理想信念和组工干部应坚守的底线。如何在新形势的“变”与“不变”中,既深刻认识到时代特征,又保持组工干部的先进本色,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发展,是组工干部亟待思考的问题。

一、把握三个“变”,深刻认识时代特征和发展内涵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组织工作也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了新的变化,把握好组织工作中的“变”,是组工干部深刻认识时代特征和发展内涵的前提,是创新工作的基础。

(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变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经济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伴随着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发展也呈现出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关系不断转变,社会治理不断创新的新特点。

(二)基层群众的需求在变

随着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对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城镇化的过程必然是多方面社会利益关系的调整过程,如何妥善协调和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对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提出的新要求。随着群众民主意识的不断提高,基层民主诉求日趋多元化,迫切要求基层党组织依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三)党对组工干部的要求在变

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党对组工干部的要求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组工干部要积极适应新常态,把握组织工作新要求,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践行“五好”干部的标准,就要紧密结合组织工作职能,大力弘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做到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作风优良、善于学习、清正廉洁。

二、坚持四个“始终不变”,永葆组工干部先进本色

面对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群众需求和组织要求的不断提高,组工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员本色,保持政治定力,在不断变化的时代背景下,找准角色定位,在发展大局中充分彰显组织工作的价值。

(一)党的建设的基本内涵始终不变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局势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环境,党的建设面临新任务新要求,但是党的建设的基本内涵没有变,基本要求没有变,党章总纲中明确指出了党的建设四项基本要求,既明确了一切工作的宗旨,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组工干部在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始终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党建党九十多年来,之所以能发展成为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就是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严明的党性原则。组织工作是政治性和原则性很强的工作, 这就要求组工干部更应讲理想、讲原则,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为民务实,坚持公道正派,坚持清正廉洁。

(三)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标准始终不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所有党员干部,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对党员、干部有着严格的要求,从延安整风、“两个务必”、“三反五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对于自身建设是常抓不懈的,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标准也是从来没有降低过的。

(四)群众路线的主题和方向始终不变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组工干部要更加认清群众工作所面临的复杂局面和严峻挑战,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以“三个创新”为抓手,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

如何在时代的“变”与内涵的“不变”中谋求发展,需要组工干部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

(一)不断推进组织工作理念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组织工作要做到科学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用先进的、开放的、科学的思想观念取代保守的、陈旧的、落后的思维方式。组工干部要敢于突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束缚,用新的发展理念武装头脑,要牢固树立并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并用以引领组织工作发展,要树立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理念,主动服务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要树立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理念,切实把组织部门打造成服务型部门的典范;要树立终身学习、不懈追求的理念,不断提高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以开阔的视野和扎实的工作推动组织工作的发展。

(二)不断推进组织工作机制创新

组织工作面临着全面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和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紧迫任务。要提高组织工作水平,不断推进组织工作机制创新是关键。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就要积极推进非公党建,创新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加强村级组织民主决策,拓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覆盖面。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就要创新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研究制定处级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干部日常了解,建立各单位主要领导与主管领导定期评价干部机制。提高干部教育与人才工作水平,就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研究制定重点功能区人才政策,研究制定“十三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就要落实组工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抓好组工干部系统业务培训和综合能力提升。

(三)不断推进组织工作实践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要求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又要在遵循和探寻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组织工作实践创新。以“一规两册”为抓手,统一建立党支部工作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以“担当、有为”为主题,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立行立改,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载体,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结构优化、城乡环境建设等区域发展重点任务,开展专题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破解难题、推进改革的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周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