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骗子,避免高射炮打蚊子

2016-05-26 09:3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对付骗子,避免高射炮打蚊子(民生观)

当骗子升级了诈骗能力,要抓到他们,就必须随之而变,才能应对有法

要骗到你的钱,先蒙蔽你的眼。如今的电信诈骗,为诱人上钩真可谓煞费苦心。

首先在诈骗名目上“推陈出新”,很“应景”地借国家现行政策编织行骗缘由。比如打着精准扶贫的幌子,直接侵害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不仅让原本困顿不堪的村子和家庭雪上加霜,而且损害国家扶贫政策的公信力,必须严惩。

惩治前提是破案,可除了时时翻新的诈骗名目,骗子的手法也在不断变种,作案成本越来越低,侦破难度越来越大。目前不少犯罪分子青睐伪基站,单凭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发射器、一副天线就齐活,一天能够发送20多万条信息,在流动的汽车中,甚至通过背包和拉杆箱散布诈骗信息,行踪飘忽不定,藏身人海难以辨识,给警方出了一道难题。

当骗子也懂得了自我升级,加强了学习能力,想要抓到骗子,就必须随之而变,才能应对得当。二郎神能降住孙悟空,就是因为在变化上屡屡占得先机,你变成麻雀儿,我就变成饿鹰;你变成游鱼,我就变成鱼鹰。我总能变成你的天敌,自然占上风、有主动。

如今,骗子化整为零成了“流寇”,过去那种大规模、运动式的集中整治就显得力不从心,不但成本高,而且效果差,就像高射炮打蚊子。湖北警方的做法值得借鉴,把出租车司机和摩托车主发动起来,只要收到诈骗信息,就第一时间发到警方平台上,精确定位,随时抓捕,定点清除。

用小分队打击流窜犯,以动制动,以小制小,类似林海雪原中的小分队剿匪,灵活机动、精悍干练,避免了泰山砸鸡蛋式的打击方式,既降低了整治成本,又提高了侦破效率。这提示我们,一些流动性、隐蔽性强的案件,比如银行卡盗刷,是不是可以从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在提高机动性和精确度上做做文章、想想办法,广泛发动群众,多用新技术、新手段。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商旸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