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改造不能只重外观

2016-05-26 09:04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境改造不能只重外观

最近,某市掀起了一场城乡“粉刷”运动。在农村,特别是公路两边的农房,换装成颜色一致的涂料和瓦片;在城市,对路旁众多的商铺或住宅,采用统一的现代建材装饰。一眼望去,农村真美,城市真现代,实际呢?群众可不这么以为。

让居住环境变得美好,群众当然欢迎。适当美化装饰一些破旧的建筑,也非坏事。不过,人居环境是一个系统,建筑外观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环境改造如果只求表面的视觉效果,不考虑方便舒适程度、信息交流成本、社会秩序安全和归属感等因素,这样的“美”,不过是刷给别人看的。而倘若外墙刷新了屋里依然破旧,或临街一带光鲜了,背街小巷却污水横流,这样的反差更会引来群众的反感。

美在和谐,但不是表面的粉刷一新。外衣再华丽,怎抵得过健康的身体?利用有限的精力、财力,多上一些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少干一些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群众才能美到心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汪志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