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谁强塞6000元不重要如何处理才重要

2016-05-25 14: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飞来横财,想必很多人都幻想过,但很少遇到。5月22日晚,重庆江北区五里店附近一小超市的收银员小程就遇到了——一名陌生男子强塞给她一个装有6000元现金的包裹。然而整个过程中,小程没有觉得幸运,而是感到害怕。 (5月25日《重庆晨报》)

莫明其妙地有陌生人将6000元现金塞给你,你该怎么办?答案无非是两种,一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了;另一种是拒绝,报警交给警察。别人的钱,虽然是主动“送”的,但能心安理得地要吗?良心上是过不去的。无功不受禄,干嘛要平白无故地拿别人的钱,况且还有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先例。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也没有免费的午餐,突然有人送给你这么多钱,恐怕是“非奸即盗”。最好的办法也是最理智的做法,就是报警交出钱。可问题是,能保证每一个人都能够如此吗?

别人送钱给你,应该是有所图的,可一个收银员无钱无权,身上似乎也没有能够吸引别人送这么多钱的地方。整个事件看起来像小说似的。不过,公众的关注点多放在了这个陌生男子送钱的动机上。各种猜测的版本一下子涌上来很多:有人猜测是搞恶作剧;有人认为可能是老板搞的营销方式,想要吸引眼球;有人认为送钱的陌生人可能是精神病;有人认为可能是这个送钱男子看上了这个收银员;也有人认为可能是因为打赌……答案不一而足,当然,这也仅仅是猜测。的确,这是很蹊跷的事,在真相未公布之前,想要大家不猜测是很难的。不过,在我看来,究竟送钱的人是谁,为何送钱,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处理?

飞来横财,这对一些人来说,在人生中可能也会遇到。如果你是个当官的,飞来横财可能真的蕴藏着某种“阴谋”,可能是有人有求于你,想拉你下水;如果你是个普通老百姓,飞来横财也有可能蕴藏着“阴谋”,想要你替其做某件事,当然,极有可能是违法的事。

诚然,面对飞来横财,如果这钱财的数目较大,你想要不动心或是不犹豫,恐怕很难,这是人之常情,但人却是有理智的。面对飞来横财,最终还是要选择报警。在面对飞来横财时,有些人做得很不错。在山东省威海市,有位保洁员捡到9.5万元现金,她选择的是报警;石家庄一位保洁员人捡30万元现金立马上交;也有捡到巨款犹豫不决的,好几天后才交上去的。

面对飞来横财,还是收起心中的贪欲,交给警方处理的,花自己的钱才安心,这是生活的道理,也是不变的哲理。(千龙网香山评论兼职评论员 王军荣)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王军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