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的“草原天路”败给了谁

2016-05-22 14: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收费的“草原天路”败给了谁

收费停止了,但“草原天路”的环境保护不能烂尾。当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摸透环境现状,确定景区承载上限,在此基础上,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延长整个服务产业链,增加经济效益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最终实现环境、当地社会发展和旅游观光多赢的目标。

据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消息,为回应社会关切,方便游客来“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旅游,张北县政府决定,自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此前,张北县物价局4月底召开了“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听证会,通过了景区门票的价格方案,从5月1日起,对“草原天路”的过往车辆收取每人50元的门票。

“草原天路”的收费,在争议声中维持了22天,最终没有满月就被叫停了。当地政府败给了谁,是舆论的悠悠之口吗?从表面上看,确实如此。“草原天路”每人50元,消息一经媒体披露,收费的合法性就立即遭到质疑,事件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在收费政策实施后,客流减少一些农家院的生意大幅滑坡,导致当地民怨上升,这应该也是叫停收费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如果深究“草原天路”收费政策出台的前因后果,可以发现,当地政府归根结底是败给了自己的“创意”。

与此前凤凰古城等地围城或圈地收费这些相对传统的手法相比,张北县拦路收费的做法更具创造性。公路是不能随便收费的,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对什么样的公路可以收费、如何收费,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正常情况下“草原天路”显然难以取得收费资格。但是,当地政府颇具创意地将公路变为景区,巧妙地规避了相关法规的约束,随后出台了收费政策。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收费“创意”不仅没有说服公众,反而让舆情更加不满,最终“出奇”不仅没有制胜,反而招致完败。

在传统文化中,与“出奇”相对应的是“守正”。守正,即恪守正道,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及核心价值理念。在此次收费事件中,当地政府之所以乐于弄巧出奇,是因为走正道是必须费力气、下工夫的。在此次“草原天路”收费事件中,当地政府最大的问题是懒政。

当地有关部门的懒政表现在哪些方面?张北县“拦路”收费,有舆论怀疑这是与民争利,但确实也有人认同收费。“草原天路”地处坝上高寒区,气候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脆弱。这几年游客增多,一些人在草地上野餐嬉戏,随手丢垃圾,到处搞烧烤,部分草原已经荒芜,长此下去美景难留,“天路”有变沙路的危险。指责当地政府懒政是因为,官方虽然表示门票收入要用来维护沿线环境,但在收费之前,当地并没有科学地测算过整个景区的最大承载能力,也没有具体量化地评估此前游客对景区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更没有告诉公众恢复环境需要多长时间、多少资金。

当地政府的懒政还表现在,不做基础工作或做得不到位,简单直接地推出收费政策,一收了之地认为只要收费,环境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如此不严谨的工作态度,如何让人相信收来的钱能真的用在环境保护的刀刃上呢?

收费停止了,但“草原天路”的环境保护不能烂尾。张北县有关部门提出了“天路”的环保问题,这是一个好题目,但遗憾的是,当地此次只提交了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草原天路”收费的戛然而止,绝不应该成为这道难题的最终答案。当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摸透环境现状,确定景区承载上限,在此基础上,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延长整个服务产业链,增加经济效益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最终实现环境、当地社会发展和旅游观光多赢的目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樊大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