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北京为何要建造超大“地下水城”

2016-05-20 10: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槐房再生水厂工程(位于北京市西南部,临近马家堡西路和槐房路)将于2016年6月底竣工。该工程是北京市第一座全地下再生水厂,也是亚洲最大的主体处理工艺全部处于地下的再生水厂工程。建成后的槐房再生水厂,全年满负荷运转可将近两亿立方米的污水转化为可利用的再生水,相当于100个昆明湖,堪称正在崛起的“地下水城”。

水是生命的起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限供给资源。北京水资源匮乏日渐加剧,水量减少加剧水污染,水污染又加剧水短缺,形成恶性循环。城市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发展污水再生利用事业刻不容缓。

2013年,北京市出台“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3- 2015年)”,这是北京市大力加强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具体体现。

槐房再生水厂工程作为《三年行动方案》主要工程之一,它的高效率高标准作业和完工,是“智慧建造”即科技和物联网结合助力民生环保工程的又一次胜利。

让“互联网+科技”更好的为民生工程服务,是槐房再生水厂工程的一大特色。工程承建方城建集团为槐房再生水厂量身打造的“智慧建造”,将基于云计算的BIM与物联网集成到管理平台上,用于工程的建造和运维。运用穿插施工,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将“再生、环保”理念贯彻每个环节是槐房再生水厂工程的另一个亮点。再生水工程最后施工阶段的污泥处理一直是难题。槐房工程使用世界一流的污泥处理设备,将部分污泥脱水压制成泥饼,制作砖块。另一部分进入消化池。一种产生沼气解决整个厂区的部分能源;还有一部分进行无害化处理应用于土地和林地利用、园林绿化、沙地改良等领域。

工程建成后,将处理后的再生水由管线输送服务于丽泽商务区。今年底前,达到地表IV标准的再生水注入地面上的湿地景观,并输送到旁边的小龙河,消失了数十年的“一亩泉”湿地美景将重现。未来三年,北京新建再生水厂27座,将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

让“智慧建造”更好的服务民生,助力环保,水乡北京不是梦。(千龙网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池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