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参加“脱机”自习,大学生不需要跪求

2016-05-17 16: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ebwxgetmsgimg_副本

想看书,看不进去,想自习,静不下心,总想着玩手机,手机短暂离开都会感到不安,这样的“手机依赖症”你是不是也有?一眼望去,自习室美景中,是不是总缺少你的身影?

无疑,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手机依赖症”,手机信息、网络信息等多种消息推送更是如同蝗虫一般吞噬着我们的生活。大学校园,俨然成为了“重灾区”。过分地依赖手机,不仅会降低学习效率,还会影响日常生活。很多学生在经历了高考的折磨后,在大学便开始肆无忌惮地释放心中那份压抑,久而久之便成习惯,难以收拾。

曾有老师开玩笑地说,学生的成绩跟他们的手机电量和流量成反比。不无道理!学生自己也表示,“自‘爱’上手机以后,现在都很难认真地做一件事情了!”

对此,北京不少高校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如组织“脱机”自习、设立“班级公约”限制课堂手机使用等,号召学生不做“低头族”。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大家放下手机,抵御干扰,提高学习效率。

那么,这“招”灵不灵,是否给力?看看学生们的表现:有很多学生认为,“脱机”可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强制培养专注力和自制力。还有学生认表示,又重新找到了心无旁骛、专注自习的感觉,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也在减轻。看来,学校组织集中脱机自习,还是有效果的。

不过,也应注意,“手机依赖症”实属“顽疾”,“脱机”自习、“班级公约”或只能治标,难治本。要摆脱手机依赖,最好的方式,也许是让学生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习惯。因为,在碎片化时间,我们对手机的抵抗力最弱,极易不自觉掏出手机打发时间。好习惯就要从这里开始养。而填充碎片化空当,最重要的便是分散注意力。对于大学生来说,碎片化时间有很多利用方式,如打球、骑行、与同学或朋友聊聊天,等等。养成自律心,形成抵御力,“不忘初心”,不轻易被手机“打倒”。

“脱机”是一种态度。扼住贪玩的手,守住贪玩的心,积极参与“脱机”自习,也许,你将会发现更好的自己!(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新闻细读>>>京城高校出招 鼓励“脱机”自习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向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