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GO] 三亚天价打印费,谁最掉价

2016-05-16 15: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观点go摘要1

观点go栏目条1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市民打印规划图等文件时,需要支付少则五十元,多则上百元的费用。然而,市面上同等规格纸张的打印费用,只有几元钱。

事件发生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网友吐槽其为“天价打印费”、“这纸是镶金的吗”、“三亚纸贵”“你咋不去抢银行”。

目前,物价部门已经介入事件调查,并出台了相应的处理措施,叫停“天价打印”项目。

观点go栏目条2

首先,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当地媒体表示,中心收费是参照三亚市物价局文件的,并出示了一份由三亚市物价局下发的《关于重新核定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有偿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的批复》。这一文件对该中心的有偿服务提出了收费标准。

其次,打印本身需要成本。

最后,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系三亚市规划局下属单位,属于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收取打印费是为了补贴员工的正常工资和福利。

观点go栏目条3

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给出的天价打印费理由,看起来很合理,其实不然。

据媒体报道《关于重新核定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有偿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的批复》文件已经于2016年3月1日废止。在海南省物价局的官方网站上,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相关收费标准处于“已放开”状态。也就是说,目前相关收费系该中心自主定价。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却表示,该中心目前并未收到废止通知。没有接到通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通知发出者的过错,还是接受者有意为之?

打印确实需要成本,那为什么市面上同等规格纸张的打印费用,只有几元钱,而此处打印确需几十元,不合常理的成本怎么会冠冕堂皇得存在这么长时间?

收取合法合理的费用补贴员工工资,大家是可以接受的,然而,这天价的打印费,确实让人接受无能。

有观点指出,既然物价局不让收取“天价打印费”了,这些人的工资也就成了问题,建议对这些人员的岗位及时调整,安排到有工资可以发的地方,或者让这些人走进社会,自主创业。怎么做,都比打着政府的旗子“天价收费”好。

观点go栏目条4

大河报指出:所谓“权力经济”,就是以行政权力为“资源”,以权力寻租为显著特征,以谋取非市场利益为目的的一种经济形态。毋庸讳言,“天价打印费”不过是“权力经济”的一次具体体现,除此之外,类似的事例其实不胜枚举——乱收费、乱摊派屡禁不止,哪一次不是让人真切地从中看到权力的傲慢,以及对“权力经济”的无限向往?“天价打印费”之所以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是因为公众想据此得到一种说法,更是因为广泛存在的“权力经济”早已使人不胜其烦。

诚如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学会副会长汪玉凯等专家所言,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政府简政放权进入深水区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天价打印费”使人看到了权力经济的巨大诱惑,在持续简政放权的过程中,要想确保“放”出去的红利不被层层截留,显然有赖于监督问责机制的不断发力。更进一步说,如果各类公共信息都能尽快实现资源共享,轻点鼠标就能完成信息的传送,那么,就连那张A4纸的成本都可以省去了。

法制晚报指出:要破解“天价打印费”,关键不是靠物价局定价,而是要彻底改变公权市场化和权力垄断的格局。要么,规划图打印应该和查询一样,实行免费服务,由财政承担,这笔费用并不高。再要么,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就不妨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将所有规划图在官方网站上直接对社会公开,方便企业、市民自行下载、打印。这样做既杜绝了“天价打印费”的问题,也能直接减轻政府部门的工作负担。

治病要治根。相关政府部门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应该本着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思路,彻查类似行为,从根本上杜绝“天价”的出现。而不是,问题曝光后,就“叫停”,风头过后,又继续。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忽悠群众,友谊的小船迟早得翻。

简政放权,切实建设服务型政府才是可行之道,如果借由人民赋予的权力,给权力寻租,那迟早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