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型经济孕育发展机遇

2016-05-12 09:05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放型经济孕育发展机遇(钟声)

只有在开放中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这是被历史所证明的道理,大块头经济体尤其需要引领开放型经济潮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5月10日宣布,就中方对美国诉中国白羽肉鸡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案的执行措施,美国当天提出与中方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几天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曾宣布,对中兴、联想、索尼、三星等多家全球知名电子企业在美销售的部分便携式电子设备产品发起“337调查”,那些所谓涉案产品是否将彻底丧失进入美国市场的资格,成为一大悬念。这是不是贸易狼烟的味道?人们在看。

近年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动辄对他国产品挥舞起调查与制裁的大棒。英国全球贸易预警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08年11月至2015年10月,美国共计实施了377项反倾销或反垄断措施,位列全球贸易保护水平较高的国家之列。还有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5年3月,美国共发起“337调查”362起,其中涉华案件多达152起,占比为42%。截至2014年,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遭受美国“337调查”最多、涉案金额最高的国家。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开始利用337条款对输入美国的产品提起侵权调查,以期实现保护美国产品和企业的目的。

美国释放出来的保护主义气息,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感到忧虑。尤其是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民主、共和两党的几位总统竞选人在党内党外吵得不可开交,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对国际贸易抱怀疑态度。有的竞选人甚至极端地主张撕毁美国现有的贸易协定、对从中国和墨西哥进口的商品开征高额关税。奇怪的是,这样的“奇葩”言论竟然不乏市场。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20世纪30年代的惨痛教训更是应该引起这些吹鼓手的警醒。为了摆脱1929—1933年的大危机,超贸易保护主义在西方国家盛行。英国抛弃自由贸易政策,转而缔结英帝国特惠制。美国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对2万余种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立即引起欧洲国家对美国产品的报复措施,使全球贸易几乎终止。这种以邻为壑、转嫁危机的做法,恶化了西方国家的关系,成为诱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因之一。

人们应该认识到: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在弱势复苏格局当中,国际贸易增速连续3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发达经济体面临政府债务高企、通胀水平过低、有效需求不足、危机遗留问题交织困境,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经济增长放慢、大宗商品价格疲软、信贷状况趋紧和资本外流风险加大的难题。如果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需要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活力;需要打破贸易保护主义的障碍藩篱,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5月11日,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德·麦克莱表示希望推进新中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继续加深贸易联系。相较于那些忙于设置贸易壁垒的做法,这样的思路是不是更见智慧?明眼人都该清楚,只有在开放中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这是被历史所证明的道理,大块头经济体尤其需要引领开放型经济潮流。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