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肾消失”背后的新闻伦理规范

2016-05-12 08:5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右肾消失”背后的新闻伦理规范

5月5日,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成调查组,对安徽宿州刘永伟2015年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接受胸腔手术后“右肾缺失”一事开展调查。5月7日,在第三方医疗机构(解放军南京军区总医院)对其作进一步检查。由省卫生计生委邀请省内外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相关资料分析讨论。调查结论是,刘永伟术后右肾存在,目前呈现为外伤性移位、变形、萎缩。

刘永伟右肾从消失变成了萎缩,终于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结论。无论是剧情反转还是真相与假相的转换,都说明一个问题,信息网络时代如何看待信息的真实,以及对此作出靠谱的反应。虽然谈这个东西有点马后炮,但是,对于理解今天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区别,以及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意义非凡。

在刘永伟右肾缺失的报道上,传统媒体与自媒体显然有明显区别。传统媒体5月5日的报道是,2015年6月12日,刘永伟开拖拉机时发生车祸,后被转院至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紧急进行手术。手术记录提到:“将肝脏及肾脏还纳入腹腔,修补膈肌。”2015年8月19日,刘永伟在山东省立医院拍CT检查, “右肾未见确切显示”。此后,刘永伟去了多家医院,均得出同样的结论,右肾显示没了。

这一则新闻在5月5日的自媒体(微博)转述报道为:出院后,刘永伟拍CT显示右肾失踪。胡医生称可能是肾脏没有安置好,就瞬间萎缩了。刘永伟问医生,医生掉头就走,让他去问医院,医院后让他找法院,法院说这是刑案,让他去找警方,警方说没法立案,最后找到医患调解中心,结果被告知会调查。

自媒体的描述有两个细节失真,一是时间,二是“瞬间萎缩”的说法。传统媒体的报道是,刘永伟的右肾是在离其术后近2个月才被发现不见了。“瞬间萎缩”的说法在自媒体中称是胡医生说的。但是,传统媒体的报道是,2016年4月21日,刘永伟到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患沟通办公室,一名负责人称,“主治医生猜测当时放回去的肾脏没有安置好,就萎缩不见了”。对于右肾会在两天之内萎缩不见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回答:“这个问题我也问过胡波,肾会‘瞬间萎缩’吗?他也回答不上来。”

显然,右肾“瞬间萎缩”不是胡医生说的,而且,徐医附院的那名负责人也不清楚刘永伟的右肾在手术后还存在,发现不见了是在近2个月后。阴差阳错之下,手术后右肾不见了就传遍全国,并引发群情激愤。

出现这个问题是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在信息传播上的一个巨大差异,前者能遵守新闻报道和传播的基本伦理,后者尽管在主观上也想要遵守,但其有限的条件决定了它无法遵循新闻的基本伦理。

无论是美国职业记者协会,还是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都提出了并要求新闻从业者遵守伦理规范,其中一个基本的规范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地报道新闻或传播信息。对于传统媒体来说,由于管理严格并且有专业教育和培训,执行新闻伦理标准比较到位,能严控稿件的质量和真实性。

但是,自媒体并没有条件做到对信息审核之后转发,而且由于背负的责任小,为了赢得更多关注,一些自媒体干脆在传统媒体的消息之上擅作修改,新闻就从“真相在这里”转变成了“真相在撒谎”。

从这个意义上看,真实信息的传播离不开传统媒体,在信息和网络时代,网络传播不仅不会替代传统媒体,还会因为网络不实信息的“狼来了”屡屡骚扰公众而被抵制,从而反过来增强传统媒体的生命力和良好的声誉。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张田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