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农村娃如何逆袭走上哈佛讲台

2016-05-11 16: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名在湖南农村长大、上大学才第一次进城的中国小伙儿何江,5月26日,将作为哈佛优秀毕业生代表,在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演讲,这是哈佛大学给予毕业生的最高荣誉。生物系博士毕业生何江,从全校数万名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位享受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生。

出身贫寒,在农村艰苦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何江,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很好地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真理。从湖南农村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到哈佛大学的硕博连读,再到即将前往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后,何江人生一次次完美的逆袭,总是那么的精彩。

图片1

何江在美国实验室,来源中青在线

但在何江自己看来,如今的成功是源自于小时候在农村时,父母的严加管教和自己的勤奋刻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不让儿子成为“留守儿童”,何江的父母放弃外出打工,虽然他们没有给何江丰富的物质享受,但却给予他宝贵的精神慰藉。

无论白天农活儿干得多累,父亲总会在睡前给儿子讲故事,并严格要求他学习;文化水平不高的母亲也愿意陪着他共同学习,在为母亲展示自己的成绩时,何江也在收获自信。正是由于父母的管教和寒窗苦读的勤奋,让何江受益至今。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靠不断地用功努力。从初中才开始接触英语的何江,硬是从一本英文版的《乱世佳人》一句一句地开始学起。为了练习口语,以硕博连读身份留学海外的他,并没有整天和中国留学生混在一起,而是硬着头皮给本科生当辅导员时,把自己中国式的“农村英语”蜕变成纯正的“美式发音”,这也给何江在哈佛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奠定了基础。

何江一路走来,从一个无知的农村小孩,成长为哈佛大学优秀博士生,学习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他始终认为,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能够把一个人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

对于如今一些农村流行的所谓“读书无用论”、“寒门再难出贵子”等论调,何江觉得很无奈。他希望以自己的成长经历,能给那些还在路上的农村学生一点鼓励,让他们看到只要坚持的希望。

是啊,知识改变命运 教育成就未来。出身贫寒并不能阻挡成功,反而还会激发人无尽的潜能。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成功也不是由先天决定的。唯有勤奋刻苦,努力学习,才是通往成功的主要途径。就像何江一样,从农村土坯房里飞出的“金凤凰”,在大洋彼岸的世界知名学府,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