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赢得开门红

2016-05-09 08:5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投行赢得开门红(钟声)

把握共同发展的机遇,格外需要开放包容的理念、真诚合作的行动

“世界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两个最初被人们看作竞争对手的机构达成协议,联手为项目融资。”法新社不久前的一篇报道如此写到。

1月中旬开业至今,亚投行扎实推进,赢得了开门红。与世界银行签署联合融资框架协议,与亚洲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商讨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的合作,6月有望批准首批基础设施项目……

回顾亚投行筹建历程,人们不难发现,亚投行开放包容的属性一直清晰明确。早在2014年10月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后,中方即强调,亚投行应该秉承开放包容的区域主义,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国家积极参与,实现合作共赢。今年1月亚投行开业时,中方再次强调了这一观点。从筹建亚投行的倡议提出,到亚投行开业,再到首批项目即将批准,亚投行忠实践行开放包容理念。

虽然来自外界的质疑依然存在,但事实永远最有说服力。质疑多集中于这样一个问题:已经有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会不会造成竞争?其实,只要有基本的常识,就可以去除这个疑问。全球每年基础设施投资缺口达1.5万亿美元,而所有多边投资银行只能提供10%的资金。面对基础设施融资的广阔蓝海,亚投行正与世行就12个联合融资项目进行商讨,争取与亚行实现优势互补。“与新伙伴迈出满足世界基础设施需求的第一步”“亚投行是亚行在亚洲一个新的强大伙伴”,亚投行的开放包容,赢得的是世行和亚行等敞开怀抱。就连当初疑心很重的美国的一些人物,面对亚投行最近的表现后也不得不承认,亚投行可起到“建设性补充作用”。

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国和最大股东国,将如何发挥作用,也是各方比较关注的话题。开业至今,中国以真诚合作的态度和行动,赢得了各方的广泛信任。开业之初,中国财政部即表示,亚投行成立初期,中方暂不考虑申请亚投行资金支持,因为“本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加迫切的国家较多”。亚投行的项目选择更多是从专业角度做出,符合项目所在国需要。类似亚投行是“中国扩大影响力的工具”的臆测,正渐渐失去市场。

经济全球化时代,共同发展的机遇不断涌现。把握这样的机遇,格外需要开放包容的理念、真诚合作的行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