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让座要相互理解,强人所难就对吗

2016-05-05 14: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两天一则“动车上该不该让座”的新闻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来自四川达州的女士陪着老母亲坐动车去成都看病,但因五一假期人多,她们只买到半程的坐票,上车后补了到成都的站票。中途上车的座位主人坚持按票入座,不肯为老人让座,让老人的女儿很不满意,但座位主人则认为“坐自己位置错了吗?”最终还是一位中年男子为老人让了座。

关于给老人让座的话题,已是老生常谈了,这也是考验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准之一。不过我们通常把让座的情景设定在短途的公交车上,但如果在“按票入座”的长途火车上,还应该给没买到座票的老人让座吗?这的确是社会值得思考和讨论的话题。

据网络调查显示,绝大部分的网友都认为座位主人的做法没有错,并认为老人女儿有“道德绑架”的嫌疑。出现这样的一边倒的调查结果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从表面上看,火车运行时间和距离都很长,提前买到坐票的人凭什么要把座位让给后来买到站票的老人,难道老人就可以用“倚老卖老”违背社会的公平吗。

从深层次看,其实这是道德与权益的碰撞。社会应该形成尊敬老人的道德氛围,但为了践行道德而损失自己的权益,这也就违背了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当传统美德与自身利益冲突时,很多人还是会优先选择自身的权益,不能武断地认为这是自私,因为我们并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活雷锋。

但在这场道德与权益的斗争中,道德始终都会输给权益吗?其实不然,关键在于你是否以一颗善良平等的心去真诚沟通。还是回到这件事情上,其实冲突的导火索是老人女儿对未让座者的一句“年轻人啊,应该多学学”的批评。救助者批评没帮助自己的人,这种“反客为主”的态度才是导致冲突的根本原因。

所以关键在于求助者应该摆正一个谦虚较低的态度,而不应是一副傲慢自大、就该让座的态度。试想一下,如果老人女儿的态度随和,提出给予座位主人一定的经济补偿,以换取老人能继续坐着,那么这种平等的价值交换,就会避免冲突的发生。同时笔者也相信,如果座位主人内心善良,也根本不会好意思去要补偿。

笔者认为,要在确保权益的基础上再谈道德的问题,不能用道德践踏和绑架权益。要想让人牺牲权益去满足道德,就必须用真诚的态度去打动对方。获得帮助要表示感谢,即便没获得帮助,也不能批评他人,也要给予对方理解,或许这个座位的主人也很累,也需要休息。

其实很多责任在这位老人的女儿身上,利用铁路售票的规定,先上车后补票,然后就强加他人让座的做法,确实强人所难。早知道节日的车票紧张,为何不提前买票;补票时为何不多花点钱看看一等座或者餐车是否有位置;据笔者查询,从达州到成都的火车每天有20多趟,难道其它车次也都没有坐票吗?即便这些都不行,提前准备个小马扎也是个好办法。

图片12

(D5185次动车,达州到成都全程,一二等座之间只差22元)

出门在外,最重要的是要相互理解,而不是强人所难。在要求别人为相对弱势的自己服务时,首先要有一个诚恳谦卑的态度,而不应是一副天经地义的姿态。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和谐。(千龙网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