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并非就不能走正道

2016-05-05 10:16 新华每日电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营医院并非就不能走正道

随着“莆田系”再次陷入舆论漩涡,连累民营医院遭遇空前的诚信危机。一时间,互联网上对民营医院的各种吐槽与挞伐不绝于耳。

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其实,不管是从历史还是现实的维度来看,民营医院本身并无罪,身负原罪的是那些不改游医禀性,通过虚假宣传、竞价排名、借壳行医等恶的手段获取不义之财的人。

当代中国,民营医院是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医卫事业的投入大幅度增加,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也在不断改善。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求也不断增强,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全部由公立医院承担,不现实也不可能,必须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增加供给,解决医疗服务供不应求问题,在民营医院上做“加法”是不可动摇的方向。引入社会资本办医,创新社会办医机制,可以补公立医疗之不足,提高全社会的医疗服务能力,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共同建设“健康中国”。事实上,民营医院中也不乏走正道、好口碑的佼佼者。

正因为如此,“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另一方面,纲要也强调,要“强化全行业监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民营医院并非就不能走正道。在现代医学尚未普及,现代医院体系尚未建立之前,都是私人从医,悬壶济世救人于病痛的医者大有其人,留下不少佳。自古以来,医者仁心,让这个行业收获了信任与尊重。

显然,医院的公立或民营属性,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一方面要提高门槛,让那些真正有公益心、有仁心仁术信仰的资本进来,另一方面,政府要做好监管,当好裁判员,杜绝老鼠屎才能不坏一锅羹,清除害群之马才能避免民营医院都成为“替罪羊”。

我们同时要看到,民营医院出现的乱象也与办医环境的公平性有待进一步改善有关。由于种种原因,民营医院整体上竞争力不强,不少民营医院吸引就医者靠“钓”,有的民营医院75%的收入都用来宣传而不是提高医疗水平,靠虚假广告等手段来招揽顾客赚钱,诱导医疗、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层出不穷,形成恶性循环。曾经有家民营医院的负责人向记者大倒苦水:他们(公立医院)有政策兜底,不怕没人看病,不怕看病不付钱,我们不但要自己找病人,还要担心病人跑了不给钱……

可见,民营医院乱象频出,并非错在民营上。但无论如何,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民营医院违法违规的借口,也不能成为政府监管缺位的借口。大力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强监管,规范社会资本办医,引入有道德的资本,让有信仰的人来办医院,同时加强监管,提高办医环境的公平性,让民营医院既能合法盈利,又能不背仁心,才能实现各方共赢,最终增加百姓福祉。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白靖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