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4岁自闭症儿童殒命,愿天堂没有“神医”

2016-05-04 15: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又一名“星星的孩子”回去了“星星”。不同的是,就在去世前一天,他还在一家名为“天道正气”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接受一种全新的、封闭式的康复训练,在气温28摄氏度的户外,穿着厚重的棉衣外套,上午走了10公里,下午又走了9公里。4岁自闭症儿童殒命,验证了创办人夏德均所说的“康复第三条路”的无知和荒谬。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被列为儿童精神疾病第一位,致病病因尚未明确。人们称孤独症儿童为“星星的孩子”,患者症状包括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等。

家里有自闭症孩子,父母往往压力山大,不肯放过每一个治疗机会。尽管目前世界上已经达成共识,自闭症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然而,正如有医务工作者所言,“自闭症的诊断治疗是儿科里最难的,效果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而定。”还有人把自闭症称作“精神癌症”,“无药可医”。

不乐观的是,自闭症患者庞大,早在2010年,全球自闭症患者就已达到6700万人,超过全世界癌症、艾滋病患者的总和。在中国,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牵头全国11家单位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哈尔滨、温州、长沙等8个城市的127000多名儿童进行孤独症筛查,共有3万个孩子初筛为阳性,最终有1300多个孩子确诊有问题。这意味着,在正常学校中就读的6~12岁学生中,孤独症的患病率达到0.41%。此外,湖北省妇幼保健院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该省1岁半至3岁儿童中,有1.1万名左右自闭症患儿,发病率为0.58%,并呈增高趋势,且男孩明显多于女孩。

既然医学界目前对自闭症力不从心,发病率又高,还呈上升趋势,无论是家长还是社会,对待自闭症儿童,都应该多一些坦然,少一些强求。残酷的是,总有一些人利用家长病急乱投医的慌乱心理,把自己打扮成民间“神医”,用自创的完全区别于正规医院的神方法来“治疗”自闭症儿童,靠把孩子当试验品来获取暴利。

“天道正气”的自闭症康复机构创始人夏德均自述,男,1965年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一连串经历和奇遇,使他另辟蹊径,建立了自己的健康事业。他的理论核心是不治病而治人,提升体质,最终达到疾病不治而愈的目的。“我可以承诺治愈自闭症”、“慢性病最首要的原因都是因为运动量不够”。他“治疗”自闭症的核心模式就是,每天高强度的长途快走,加上大量出汗,加上健康的饮食,孩子可以二次发育,自然康复。他的康复机构11个孩子,最小的两岁十个月,最大的七岁,平均年龄在三到四岁左右,就这样一天徒步拉练20公里!相当于成年人走4小时。而他的收费是,3个月的学费,共31200元。

无知者无畏。民间“神医”实在太可怕,不出人命不罢休。更可怕的是,那么多家长相信了神医,“我是唯一一个能治好你儿子的人”这样的鬼话,就让家长把孩子托付给神医。

以恨铁不成钢的态度看待自闭症儿童,就是对他们的伤害。特别是自闭症儿童存在交流障碍,无法像其他孩子那样表达自己的想法,强迫自闭症儿童接受未经验证的治疗,等于让自闭症儿童陷入绝境,逃无可逃。

4岁自闭症儿童殒命,以死亡终结了一个民间“神医”“神疗法”,拯救了他的同伴。但愿天堂里没有“神医”,这位“星星的孩子”可以自由自在地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玩耍。他的死也再次引发人们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星星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就属于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我们难以改变他们的精神状态,就请尊重他们,而不是盲目地求助于民间“神医”。与此同时,政府和社会也应该给自闭症儿童家庭提供更多的救助,缓解他们的父母的焦虑,让自闭症儿童在一个人的世界里享受安宁。(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