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迷茫的青春需要用梦想去闯荡

2016-05-04 14: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几年的电影市场,青春校园片很流行。《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左耳》、《栀子花开》等等,仿佛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有这样的青春片登录荧屏,让全民致敬青春、回忆青春、享受青春。纵观这些青春电影,无论是懵懂的爱情,还是个性的叛逆,感觉都可以用一个词来总结,那就是:迷茫!

其实我们都一样

近日上映的《谁的青春不迷茫》单从名字上看,好像就是对青春的一个归纳。是啊!很多人的青春就是在迷茫中度过的,但关键是在迷茫中我们能否找到前进的方向。此时,我们最需要一盏明灯为我们导航,我认为这盏明灯就是:梦想!

象牙塔里的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梦想,会期待着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变成终生的事业,也会梦想成为偶像那样的人,甚至还会幻想一些不合实际的想法。哪怕有时很幼稚,但只要我们敢想,就会无怨无悔地去做,这就是青春。

就像电影中的高翔,他梦想要飞,看似天方夜谭,但当他从教学楼顶滑翔下来时,他的梦想就这样实现了。虽然有时会撞得“头破血流”,但经历了奋斗的过程,即使失败,也是无悔的青春。再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不过,在追梦的道路上总有一些障碍,阻挡着我们前进的步伐。会是父母以“过来人”的身份,指点我们的前程;也会是老师以“师哥师姐”的例子,引导我们的方向;还会是社会以“残酷的现实”,倒逼我们做出改变。这些建议的确是善意的,但叛逆的我们却经常背道而行,这就是迷茫的青春。

就像电影中的林天娇,明明喜欢天文,但因母亲的劝说,不得不向清华的金融努力。但幸运的是,这位女学霸在高翔的鼓励下,勇敢地选择了自己的兴趣,让人生没有留下遗憾。其实这就是在梦想的指引下,只有青春才具备的闯劲!

或许青春就是爱钻牛角尖,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气魄。但是在青春里,这些都是被允许的,因为年轻是我们最引以为傲的资本,年轻也会允许并包容我们的过错,年轻也会给予我们做自己喜欢事的机会。

但青春也是苦涩的,我们萌发了强烈的荷尔蒙,却不得不偷偷摸摸地谈恋爱。花季雨季的年龄,追求那份甜蜜的爱情。虽然懵懂的情窦初开,虽然很少有人能最终走下去,但在缘分的天空里,从相识到相恋,也是一段美好的人生旅程。就像电影中,陆田甜和欧小洋“从头再来”一样。

但现实生活中,青春却是忙碌的,尤其是高中,我一直认为,高三的青春是人生的“十字路口”,填报的志愿就是你未来的方向,而高考则是通向未来的最重要关卡。在高三忙碌的氛围中决定自己的未来,难免会有偏差。其实很多人到了大学才知道自己真正的梦想,包括我,但幸好大四时还有第二道关卡:考研。虽然曲线救国,绕了一圈,但为了梦想,也是值得的。

其实,青春是短暂的,仿佛稍纵即逝;青春也会终将逝去,容不得我们驻足停留;但青春是用来怀念的,当你人到中年、老年时,再回过头看自己的青春,那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啊!为了不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趁着现在还年轻,去大胆追逐自己的梦想吧,因为迷茫的青春需要用梦想去闯荡!(暖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