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鲁迅雕像被泼漆污辱的不只是名人

2016-04-29 15: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西湖景区的孤山景点,有一座鲁迅雕像。4月27日,这座雕像被人泼了油漆,多名环卫工人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清理干净。事情引起网络关注,网民纷纷谴责这种行为。目前,西湖景区的岳庙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民警正在寻找肇事者。(4月29日《新华社》)

好好的一座鲁迅雕像被人故意地从胸口到地面泼上了大红油漆,且胸口还被人画上了“X”字,行为之卑劣可谓令人愤恨不已。人们不禁想知道,此人到底与鲁迅先生有着怎样的“深仇大恨”,才令其如此失心发狂?

而且,从其破坏的严重程度也明显看得出来,这显然不是以往那种简单的“到此一游”、“XX我爱你”等乱涂乱画的不文明旅游行为,而分明是一起发自肇事者内心深处甚至是蓄谋已久的故意破坏,尤其是鲁迅胸口上那个红色的“X”字,更是刺人眼目,也足见肇事者内心的阴暗与龌龊。

在笔者看来,如此恶劣的行径,也绝不仅仅是对历史文化名人的污辱,同时更是对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恶意挑衅。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警察要介入调查,并一定要找出肇事者的主要原因。

据笔者看来,鲁迅雕像被泼漆并被画“X”行为已经大大超出了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性质范畴,若笔者估算不错,相信此事件的性质已经达到了故意破坏公物罪的程度。因为,虽然景区内的现代历史名人雕像目前还算不上是文物,但毕竟是属于公共场所承载着历史文化名人背景并且供他人观赏的公物。

所以,笔者以为,对待此类存在着极其明显的故意成分的恶劣行为,相关部门必须要依法予以严惩,而且,非严惩不足以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

同时,鲁迅雕像此次被污损以及以往发生在该景区内的苏小小墓、武松墓同样被人为破坏现象,都同样在反复提醒景区管理部门,必须再次发力,采取加装监控摄像、加强日常巡逻等更加有效的手段切实抓好景区监管与保护工作。否则,正如景区工作人员所担心的那样,鲁迅雕像被污不是第一个,但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若监管继续处于虚空状态,相信类似的恶劣事件还会接二连三地发生。

新闻细读:杭州西湖景区鲁迅雕像被人泼漆 民警寻找肇事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乔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