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陈忠实可以“梦回”《白鹿原》了

2016-04-29 14: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

4月29日,我国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73岁。看到这则消息,我很吃惊,记忆也被拉回他最著名的作品——《白鹿原》。

大概五六年前,也是在春末夏初的时节,经过几次空手而归后,我终于从学校图书馆里借到了《白鹿原》。被无数次翻阅之后,书本颜色已经开始变得陈旧,甚至有缺页的地方。

因为已经听老师介绍过,所以在阅读之前,我大概对书里描写的内容有一定的了解。但拿到书之后,我依然很惊讶。图书馆里的书很充足,很少有一本书能像它一样,一看就知道已经被很多人借阅过。

窝在床铺上,亮着台灯彻夜拜读的场景,因为田小娥死后引发瘟疫的魔幻描写,让我至今记忆深刻。我很好奇,作者是怎样的一个人,能把如此绵长的厚重、苦难,描述得这么吸引人。整本书读完,几乎没有我想放弃的部分,仿佛是在听一位充满智慧和阅历的人,在讲述他的所见所闻。

小说写得很现实,让人感觉处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但是文字却很是质朴、苍凉、优美,让人欲罢不能。

关于朱先生第一次看到妻子朱白氏眼睛的的情景描写:朱先生佯装找一处清水实际是想换一个角度,不料脚下踩着淤泥几乎摔倒,果然那母女听到涝池周围女人们的哗笑扬起头来。朱先生恰在那一刻瞧见了她的模样,转身就离开涝池上了官路,对媒人说:“就是这个。八字不合也是这个。”……他已看过四五个媒人介绍下的七八个女子,都不是因为门第不对或相貌丑陋,在于朱先生一瞅之后发觉,有的眼睛大而无神,有的媚气太重,有的流俗。他究竟要找到一双什么样的眼睛自己也说不透彻,在涝池边瞅见白家大姑娘的眼睛时心里一颤,那种朦胧的追寻顿然明朗起来:刚柔相济!男子眼里难得一缕柔媚,而女子难得一丝刚强。

书中这么美得文字有很多,我甚至想一一摘录。看完之后,别人问我好看吗,我总说很好。他们再追问哪里值得一看时,我总是说你自己看了就知道了。

后来,通过媒体,我对陈忠实先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踏过泥泞五十秋”。“生活的要求是无止境的,如果一味地向高标准看齐,就会消磨自己的意志。粗茶淡饭、五谷杂粮最养人,衣着朴实最惬意。”“再说利,作家通过自己的创作劳动赢得酬报……是为正道,有什么可指责的呢!要求喝着玉米糁子就着酸菜的作家‘淡泊’名利,缺乏人道。”这些他坦然说起的话语,让我再一次意识到也只有经历过苦难,且如此坦率真诚的人,才能用才情驾驭如此厚重的故事。

斯人已逝,愿书香长存。(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