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00后将生子?小题大做还是大题小做

2016-04-25 16: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截图20160425164650

16岁的花季,你在做什么?读书学习吧?可有人却在生孩子!这不是什么历史剧情节,而是现实生活中正儿八经的存在。“00后女孩即将生孩子 孩子父亲99年未成年”,新闻这会儿还在网上热着呢!

网友们总是无处不在,哪儿有“怪诞”,哪里就有他们。看,对16岁的“宝妈”、17岁的“宝爸”,网友们有不少话说。一网友根据“小夫妻”的“恩爱照”给出了分析:一,“是男宝”,我国计划生育明确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这位应该是违法偷偷做过鉴定了,所以才留下了男孩子;二,“李允熙”这名字显示了这两位的文化水平;三,16岁虽然生孩子不算强奸罪,但你们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你们到法定结婚年龄还有5年,期间能保证没有任何问题?

网友的分析似乎并不缺道理。如果照片信息都是真实的,鉴定性别则肯定是违法的,也说明了,“小夫妻”或有重男轻女思想。再看名字,“李允熙”,很明显是个女孩名,放到男娃身上,似乎不大合适。主要是看年龄,谈婚论嫁,男22岁,女20岁,此乃常识,没到年龄便是早婚;《婚姻法》第10条第(四)项规定,“未到法定婚龄”的婚姻无效;显然,这对“小夫妻”的婚姻即使双方父母都同意了,也拜过天地了,在法律上,仍然无效,更无法得到法律保障。

由此观之,其背后所存在的问题可能便是,“宝爸宝妈”受教育程度不高,法制意识不强,以及缺乏正确的婚恋观等。“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历古以来的“传统”,但他们是“男不大”“女不大”就娶了,就嫁了。

这也并非个案,各地都时有发生。前不久,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一对皆为16岁的少男少女便早早“拜了天地”,对此,网友们称之“过家家”,两个“毛头小孩”的“婚姻”,确实更像“儿戏”。除了“散落”全国各地的早婚现象,在云南西南边陲地区,早婚现象很普遍,很集中,出现了“早婚村”,15、16岁的孩子早早便“成了家”。还有,在笔者的家乡,这种现象也存在,前几年更多见。乡民们经常戏称道,“真是小孩生小孩”。十几岁就生儿育女,不就是小孩养小孩么!

不忍直视,更令人哀愁!未成年人如此堂而皇之地“结婚”“生娃”,显然不妥,并可能衍生一系列问题。首先,心理生理尚未发育成熟,过早结婚不利身心健康;同时,这与社会文明格格不入,尤其是,未到法定年龄,婚姻无效,非但得不到人们的祝福,反而会给社会带来诸多消极因素,等等。

早婚行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个年纪,他们应该是在学校里读书,不应该出现在婚姻礼堂里。其背后,是教育的缺失,是观念的走偏。据了解,学校教育跟婚姻年龄呈“强相关性”,接受完整学历的教育者更倾向于晚婚晚育。也就是说,这些早婚的少男少女,很多都是教育程度比较低的。事实也确实如此,案例中的少年们,很多连初中都没念完。

故此,首先就得从教育上进行兜底,让更多的孩子尤其是偏远地区的,都能正常接收学校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甚至高等教育等。让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价值观,让他们在该读书的年龄,待在学校读书。其次,家长们也应注意,不要充当“少年新人”幕后的“操纵者”“推手”,孩子成家是迟早的事儿,不要“揠苗助长”。试想想,孩子那么小懂爱情吗?承担得起婚姻家庭吗?

总而言之,成人之前开始的婚姻,青涩而草率,在缺乏正确引导的情况下,是给稚嫩的“爱情”一个过于成熟的结果,也给了漫长未来一个不确定的开端。或者说,过早承担婚姻的担子,他们稚嫩的肩膀迟早会被压垮。对此,我们须共同努力,良性干预、正向引导,不让“早婚故事”继续被复制,不让“少年新人”继续刺痛社会神经。(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向浩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