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航天梦想的阶梯

2016-04-25 08:5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筑牢航天梦想的阶梯(人民时评)

中国航天人巨大的荣耀和梦想的种子,将年复一年地广泛播撒,为普及航天知识、激励科学探索、培植创新文化带来巨大感召力

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当清晨的阳光洒在世界三大航天员中心之一的中国航天员中心,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的航天员们,或许回想起了太空中“晨曦”照进舷窗的那一刻。

46年前的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的开创性、奠基性事件。国家将这一天设立为航天日,它既是航天人的节日,也是公众每年一次与航天亲密接触的嘉年华。中国航天人巨大的荣耀和梦想的种子,将借此年复一年地广泛播撒,为普及航天知识、激励科学探索、培植创新文化带来巨大感召力。

航天日的设立,是为了铭记历史、传承精神,这是对几代航天人不懈追求航天梦的褒奖和崇高致敬。今年恰逢中国航天事业发展60年,如果将1956年起步的中国航天的60年浓缩在一个小时,一定是一部分分秒秒都掀起高潮的史诗巨片。“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里程碑式成就,22颗北斗导航卫星,近150颗各种类型的在轨卫星,累计发射226次、成功率超过96%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以及基于这些空间技术不断提升的科学探测能力和研究水平,无不显示出中国“航天大国”的称誉已是名副其实。回应伟大时代的呼唤,60年间,中国航天人自强不息、接续奋斗,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如今,一支让航天强国都艳羡不已的年轻的航天人队伍,将续写这一伟大事业的辉煌,致力于为人类探索并和平利用太空。

航天梦,中国梦。中国航天白手起家、发力创新的经历,和这个国家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的过程相伴相随。航天成果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进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强盛起来的国力则为航天事业提供更稳定的保障。“探索宇宙永无止境……未来的征程仍将充满机遇与挑战,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去探寻未知世界的奥秘”,中国航天人的梦想不断向前延伸。空间站建造、火星计划、月球采样,直到“2030年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无疑都需要航天人将一座座科技高峰踩成一个个梦想的阶梯。

“从小培养孩子们对航天的热爱,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173公斤重的“东方红一号”卫星至今仍在围绕地球飞行。孩提时代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通过收听电台的预告,看见了夜空中的中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从此有了自己的梦想。“一个国家对航天知识的普及程度,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发展进步水平。”每一个航天日,都是航天梦想的又一次启航。

习近平同志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太空俯瞰过地球的人,才知道地球多么的美丽,太空多么的深邃,宇宙多么的广袤无垠。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已经带领我们走出自己的后院,完成了在月球的“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对梦想的期待,对创新的期许,将伴随着航天日奔涌向更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余建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