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2016-04-24 10:4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定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中国第一时间签署《巴黎协定》,既对凝聚落实协定的共识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也彰显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决心

4月22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开放签署第一天,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代表中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这一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中国第一时间签字,既对凝聚落实协定的共识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也彰显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决心。

去年12月《巴黎协定》的达成,让全世界为之振奋,但高兴之余,人们很快将目光转移到了如何将文字转变成各国的行动上。鉴于过往情况,一些人认为,《巴黎协定》的生效将是“痛苦、困难的过程”,甚至有个别组织不负责任地呼吁“观望”。

作为对达成《巴黎协定》作出突出贡献的国家,中国意志坚定,行动积极,让协定落实的前景充满光明。协定达成之初,习近平主席即强调推动其有效实施。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3月31日,中美元首发表两年内的第三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承诺采取各自国内步骤,以便今年尽早参加《巴黎协定》,为其他国家做出了表率。4月7日,中方作为主席国,推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号召各成员尽快签署《巴黎协定》,并根据各自国内程序加入协定,以推动该协定尽快生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此感到鼓舞,并感谢中国在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上发挥的“持续强有力的领导力”。

“如果排放大国都迅速采取履约行动,(协定生效)就会比较容易达到必要的门槛。”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美发表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时说。中国行动带动国际舆论中的乐观情绪,超过17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高兴地预计,《巴黎协定》有望在2018年提前生效。

中国领导力基于富有雄心的国家行动。“十二五”期间,中国交出漂亮的减排成绩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18.2%和2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2%以上。“十三五”期间,中国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15%和18%的新目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减排的要求更严,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更加坚定。新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绿色发展理念凸显,100多次提到“环境”,40多次提到“绿色”,30多次提到“节能”“低碳”,开辟专门章节阐述应对气候变化。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倡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协调落实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提出的南南合作“十百千”项目,继续向发展中国家赠送应对气候变化物资,为发展中国家培训气候变化领域官员和技术人员,支持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在气候和清洁能源方面取得强有力成果。中国不仅自己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也在切实帮助、推动各国共同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在气候变化谈判舞台上,中国展现出了大国的责任担当。落实《巴黎协定》需要更大的决心和智慧,中国有信心继续走在前列,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钟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