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鲍叔牙管仲的友谊小船缘何始终没翻?

2016-04-15 15: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暖花开时节,网名叫“喃东尼”的85后宅男创作的图文漫画“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刷爆网络。目前已有1605万次阅读,超过1.8万次讨论。媒体圈、IT圈、公关圈也都纷纷效仿使用“友谊的小船”造句。“友谊的小船”驶成网络巨轮,“喃东尼”成为“网红”。(4月15日《成都商报》)

亲情、爱情、友情是人类三大最真挚最普遍的情感。人人活在人世之间,人人活在情感之中;人人享受情感慰藉,人人遭受情感煎熬;人人精心维护情感,人人随时被情感打翻。友情的小船说翻就翻,亲情、爱情的小船又何尝不是呢?图文漫画“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虽然饱含戏谑、略带矫情,但却是真实地再现了人间友情的万般无奈。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走红网络,是朋友间的真实写照,它不经意间触动了每个在友谊中受伤的心灵。友情是一件易碎品,呵护她需要百般小心,打碎它只需一念之间,有时是一句话、有时是一个举动,有时甚至无关言行举止。

古往今来,说翻就翻的友谊小船无处不在,但稳如泰山的友谊小船也比比皆是。既有俞伯牙钟子期的高山流水,也有范式张劭的鸡黍之约。这些朋友的心灵相通、琴瑟相和令后人敬仰。然而更有一对友人,面对“翻船体”中的种种预设情景,友谊小船仍然江河湖泊甚至汪洋大海中稳如泰山,这就是春秋时期鲍叔牙与管仲的友谊。

鲍叔牙和管仲是好友,合伙经商分利管仲多拿多占,旁人直呼不平鲍叔牙却认为管仲非为贪财而是家境贫寒;管仲三次当兵三次逃跑,战友讥笑他贪生怕死,鲍叔牙却辩解说管仲非是贪生怕死只因家有老母;后来在公子小白和公子纠争夺王位中,两人各为其主,鲍叔牙助力小白登位自己被拜为相,桓公小白欲杀管仲报仇,鲍叔牙坚决制止并辞掉相位让贤与管仲。在管鲍相交的过程中,管仲经商多占多得、打仗临阵逃跑,箭射将来君主,如果按照“翻船体”设置情景,两人的友谊之船早就翻沉多次,但是缘何却坚如磐石呢?

管鲍友谊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一是知人知心。朋友之交应处于“谊”而非“利”,彼此知根知底,真诚相待,不要因为身外之物纠纷、相托之事难办、无心之语伤害就分道扬镳,各奔东西。二是宽以待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胸怀,严于利己,宽以待人,不要因为朋友的一点错误、一点过失、就全盘否定,批得体无完肤。三是不可嫉贤妒能。“翻船体”中很多预设情景都与朋友比自己强有关。朋友升职、变富、变瘦、比自己靓帅等等情况的翻船,都是嫉贤妒能心理作祟。你看鲍叔牙,一点都没有嫉贤妒能心理,所以二人友谊稳如泰山。相反,嫉贤妒能的比比即是,但都无善果。庞涓嫉妒孙膑,结果战败殒命,周瑜嫉妒孔明,结果活活气死。

管鲍二人的时代离我们已经2000多年了,但是他们的友谊示范却给后人留下了千古标杆。我们期待更多人能够学习鲍叔牙的为友之道,了解朋友、宽以待人、不嫉妒贤能,让友谊之船稳如泰山,伴你度过温暖的一生!

新闻细读>>>你知道吗?友谊的小船是他“翻”出来的!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襄阳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