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中国 助力世界

2016-04-11 09:1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引领中国 助力世界(人民要论)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纲要》再次强调了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遵循,必将推动我国更加科学发展。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新形势下,新发展理念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遵循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内在条件和外部环境都已发生深刻变化。新发展理念为我们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指明了科学方向。

创新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不竭动力。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实现转型升级所必须依靠的第一动力。目前,我国的创新驱动正从单纯的科技创新走向全面创新。一方面,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新材料等科技领域不断创新突破,一些新技术、新产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改变原有的市场流通和交换方式。在创新主体上,我们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创新市场化、普遍化,让具体创新政策下沉为基层的创新实践。着眼未来,要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创新新路。

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区域发展失衡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坚持协调发展。我们要坚持东中西部联动发展,构筑经济新轴带,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过程中,沿海经济轴带需要提质增效,沿江经济轴带应扩容提速,沿线经济轴带应培育新的增长点或增长极。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不在于各区域发展速度的一致性,而应宜快则快、宜慢则慢,关键是形成区域间更强的经济联动,按照区域自身特点处理好改革和发展的关系。

绿色发展保证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也带来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未来,我国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展低碳产业。目前,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我国的太阳能利用、风力发电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清洁煤利用方面,我国正快速部署建设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厂,煤炭燃烧技术世界领先;在高压输电方面,我国已建成世界上第一批特高压交流直流传输线。坚持绿色发展,还应加大新能源供给的技术支持力度,为绿色发展增添强劲引擎。

开放发展更好解决经济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无疑得益于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今后的发展仍然需要以开放发展助推。在传统开放红利逐步衰减的情况下,我们应不断提升开放水平,更好更深地融入世界经济。目前,我国实施自贸区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牵头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性金融组织,都是立足开放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努力推动我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发展的有力举措。

共享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也日益突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国经济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要大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公共财政调节收入分配格局,推动形成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相互促进的局面,为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提供更好条件。

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智慧”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欧美发达经济体借贷消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依靠高储蓄和廉价劳动力担当“世界工厂”为特征的世界经济发展模式日渐式微。美国实施再工业化等战略,一些跨国公司回归美国本土。但这些变化并没有彻底改变旧的世界经济发展模式,世界经济依然处于艰难复苏、低迷曲折的状态。当前,受经济全球化趋势推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彼此依赖程度加深。与此同时,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力量相对上升。在这样的发展背景和格局下,世界经济发展要提升稳定性和弹性,必须突破地域限制、制度差异和政治区隔,重构世界经济生产、消费与分配方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为改变世界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努力方向、贡献了“中国智慧”。

世界经济发展需要更加倚重创新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乃至实现新一轮快速增长,必须依靠创新。当前,世界正处于前后两次科技革命的交替期,一些重要科学技术正在酝酿突破。在约束变量增多的情况下,世界经济的复苏比以往更加需要倚重科技突破和创新驱动。倚重创新驱动发展,产业、产品创新不再是全部内容,业态、模式创新将更加普遍。这也使得生产、消费、交换相应发生变革,原有的先在发达国家实现技术创新和应用、再向全球扩散转移的发展模式正发生较大变化。业态与模式创新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创新空间大大拓展、创新动力大大增强,更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世界经济发展必须注重协调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后续出现的经济低迷,容易产生经济发展的单边主义,滋生贸易保护主义,延缓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导致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当前,美国主导的TPP、TTIP等区域投资贸易协定尽管在一定地域会产生更大的协调作用,但从全球角度看,其区域局限性比较明显。越是经济发展困难时期,越需要坚持协调发展,在更大空间开展合作。只有解决全球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才能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合作共赢,将为更多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创造机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

世界经济发展既受制于也受益于绿色发展。基于能源资源瓶颈,生产不可能无限扩大,增长有其约束性边界。按照联合国2013年的人口预测数据,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5亿,现有生产方式和能源资源消耗速度可能会使碳氢化石燃料在2050年左右枯竭,并导致全球气温升高2—4摄氏度。建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控制全球气温持续升高已成为各国共识。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近200个缔约方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定——《巴黎协定》,承诺控制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绿色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核心议题。加大清洁能源使用和新能源开发,将为未来新技术运用和新产业拓展开启更大发展空间、创造更大经济容量,从而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世界经济发展亟须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经济发展规律和世界经济实践表明,开放发展是经济充满活力的源泉。市场经济是开放型经济,更多的国家融入世界市场,有利于在全球范围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世界经济效率。当前,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为开放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基础,有利于各个国家拓展开放广度、挖掘开放深度,让世界经济发展获得更多开放红利。在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和增长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应坚持开放发展,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世界经济发展要求坚持共享发展。共享发展是收入分配方面的理念变革,着眼于打破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恶性循环,提高全球的社会福利水平,这必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而且,坚持共享发展还将带来共享经济这种新的商业模式,用“劳动者—共享平台—消费者”商业模式取代传统的“劳动者—企业—消费者”商业模式。这一商业模式一方面可以提高供给侧存量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可以降低需求侧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有利于解决消费结构失衡问题。坚持共享发展,为摆脱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的现实困境开出了一剂药方。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 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