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名人堂里的姚明,一花独放不是春?

2016-04-05 16: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4月4日在美国休斯敦正式公布,包括中国篮球明星姚明、“大鲨鱼”奥尼尔、名帅汤姆·伊佐等在内的10人,入选2016年名人堂。姚明成为史上首位进入名人堂的中国人。(4月5日中国新闻网)

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以篮球发明人詹姆斯·奈史密斯命名,主要用以纪念为篮球运动作出卓越贡献的球员、教练、裁判及其他贡献者,或是特殊的球队。可以说,一个篮球运动员如果能入选篮球名人堂,不仅是对其篮球生涯最大的褒奖,也是对其篮球技艺的“礼赞”,更是一项至高无上的的荣誉。因此,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就像是金字塔的顶端,能登顶者实在是寥寥无几也。

虽然无论男女年龄国籍肤色种族的篮球运动员都有进入名人堂的资格,但因为其入门标准极其严格,球员想进入名人堂都必须等到退役后4—5年;教练的入选资格更为苛刻,必须执教25年以上的教练才有提名资格,并且即便获得提名之后,名人堂成员审核过程异常苛刻,故多年来世界第一篮球大国的美国篮球运动员占很大比例,而美国本土之外的海外人士极为罕见。

姚明2002年以首位外籍状元的身份进入NBA,职业生涯场均贡献19分、9.2个篮板、1.9次封盖。他曾8次入选NBA全明星,两次入选NBA年度最佳阵容二队。尽管姚巨人在NBA职业生涯并不长,也没有捧起过奥布莱恩杯,没有戴过一枚总冠军戒指,但无论是在休斯顿火箭队效力期间,还是退役之后推动NBA国际化所取得的成就,都令世人瞩目。作为NBA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球员之一,“姚巨人”最终入选星光熠熠的名人堂也属于实至名归吧。

作为中国篮球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人物,姚巨人入选名人堂对于公众,特别是对于拥趸他的球迷群体来说是一件无比高兴的事情,希望姚明的入选能激励国内篮球运动员向这样的目标奋进。毕竟,姚明的地位尽管无法替代,但估计球迷还是期望下一个名人堂成员出现吧。

姚明在NBA球场上打得风生水起,是天赋、努力和拼搏精神使然,是NBA整体水平高出世界一截的结果。姚巨人取得的成就令国内球员难望其项背,也说明了我国篮球这项运动整体水平的“差强人意”。就像刘翔110米栏屡次世界冠军,不能证明我国田径项目竞技水平突飞猛进一样,姚明入选名人堂充其量也是一个个案而已,其实也并不能过多证明什么。就像王治郅、易建联、巴特尔等人在NBA一直边缘化,甚至沦落为看饮水机、递毛巾的角色就可见一斑。

一花独放怎是“春”?在替姚巨人高兴之余,国家相关部门更应该看到多我国篮球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问题,不可否认,尽管中国篮球之前称霸亚洲的局面近年来接受到伊朗、韩国等的挑战,但在亚洲还属于第一梯队,然而,我们的整体水平和美国以及欧洲等还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国际大赛上“冲进第八名”就算了不起的成就了。

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如何进一步提升篮球这个项目的整体竞技水平,让更多的“姚明”出现,还需要一段艰难的路要走。一方面,篮协需要进一步构建发现、培养人才的体系,打破以身高选人的羁绊,在后卫线上铸就类似斯蒂芬库里的“英雄”;

另一方面,需要对我们目前的CBA联赛的竞技规则修改完善,继续压缩外援的上场时间,给本土球员有充分施展才华的机会;第三,做好青少年篮球人才与海外的交流工作,用“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尽快让“青年才俊”接棒;

第四,教练员的水平关系到篮球运动的整体水平,因此无论是篮协,还是各俱乐部都要给予教练员良好的待遇和权力,让他们心无旁骛开展指导和执教工作,类似前几天宫鲁鸣教练和篮协之间的“纠纷”还是尽快杜绝为好。

“姚巨人”入选名人堂,千万不能以偏概全,认为中国篮球已经是策马奔腾、粉面桃花了,而是要冷静下来,认真思考如何提升我们篮球整体实力的问题,万不可自以为是,沾沾自喜,以致于耽误中国篮球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新闻细读:姚明入选2016年美国篮球名人堂成中国第一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樊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