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给逝去的孩子一个快乐的家

2016-04-01 14: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清明时节,悲伤是主基调。而对那些有孩子在另一个世界的家庭来说,更是愈久愈浓的伤痛。儿童墓园,让另一个世界的孩子,没有亲人照顾,至少有同伴玩耍。

八宝山人民公墓南山区占地面积约5.2万平方米的生态墓园项目完整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工程已进入土建阶段。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生态墓区中有一片独立的区域专门用于儿童墓园建设,为匆匆消逝的生命筑造另一个世界的“儿童游乐园”。

儿童墓园未来的建设将采用生命树彩绘景墙、风车等形象,道路为卵石镶嵌和小铁轨造型,整体犹如一个“儿童游乐园”。由于土地容量有限,按照设计方案,儿童墓园仅设置了110个墓位。八宝山儿童墓园的建设包含的意义在于,“如果效果不错的话,我们希望本市城郊有条件的经营性公墓可以进行推广,满足儿童逝者的需求”。

目前北京尚没有专门为去世儿童设置的墓园,孩子去世以后,家人只能选择安葬在多为成人逝者的公墓里。有家长怕孩子没有玩伴。“让孩子在另一个世界不孤单”,是很多家长“最大的心愿”。儿童墓园或许有助于抚慰家属的悲伤。

儿童墓园是一面镜子,折射了社会对儿童的重视程度。儿童墓园的建设,再次引发了社会的思考,中国每年有多少儿童夭折,原因是什么,能不能减少。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情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近年全国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呈持续下降趋势,2014年为17.74/10万,首次实现《纲要》目标。尽管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数据依然冰冷刺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城市婴儿死亡率为4.8‰,农村婴儿死亡率为10.7‰,农村高于城市1.2倍;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城市为5.9‰,农村为14.2‰,农村高于城市1.4倍。可见,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城乡和区域间差距明显。此外,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区域间差距更大,西部地区是东部地区的三倍多。

中国人口众多,儿童相应也多。冷漠的数字比背后,是一个个可爱的生命的凋零,是一个个家庭撕心裂肺的痛。而城市和农村、东部和西部的巨大差距,也如尖锥般刺痛人心。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有地理位置的差异,因而有发展的差异,而在保护孩子上,却不应有如此之大的差异。城乡、区域间的鸿沟,再不能让一些孩子的生命在此坠落。

那些去了另一个世界的孩子,有一些是被病魔带走的,这个世界无力回天。那些因为家属疏于照顾、因为不法分子残害,而黯然离世,则是不可原谅的。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是导致儿童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尽管我们不能给容易造成孩子溺水的水面都加上盖子,我们不能为了孩子安全而限制交通工具的使用,但至少,我们可以让孩子远离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孩子的成长需要多重安全网的保护,一层破了,还有一层。这样的社会才是充满温情的社会。此外,针对儿童的犯罪,打击要始终不能放松,彻底斩断所有伸向儿童的黑手。只要对生命怀有足够的敬意和尊重,在疾病之外,还会有那么多因素能夺走年幼的孩子?

希望有更多的地方能建立起儿童墓园,不仅给另一个世界的儿童一些安慰,也让社会在每年的清明节、重阳节、冬至、春节前,都会记得,那些永远沉睡的儿童。(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