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预约服务铺平残疾朋友出行道路

2016-03-30 11: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xth0709041_副本

出行,乃生活中的基本需求,但对广大残疾人朋友而言,他们却不得不迈过“残疾”这道深坎。不过,只要我们不断优化无障碍设施环境,努力畅通无障碍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这道坎便能轻松迈过。

来看看咱北京的地铁!今年,首本《北京地铁无障碍出行手册》将正式发布。将为特殊乘客提供更加便捷、更为贴心的出行服务。如残疾人朋友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渠道提前预约出行服务等。

之前,虽然北京轨道交通路网18条运营线路,334座运营车站都配有相应的无障碍设施,且比较完善,但各站对无障碍信息的发布多是“各自为政”,而各线路建设年代和投入使用时间都不尽相同,无障碍设施的位置和配置也有差异,如果残疾乘客去不熟悉的车站,难免会犯糊涂、弄错。如今,《北京地铁无障碍出行手册》的制作发布,将把所有信息一网打尽,根据残疾乘客的不同出行需求,系统梳理无障碍服务工作,真正实现沟通零距离、服务无障碍。

不得不说,此举,很贴心,很温暖,击中了特殊乘客出行的痛点!让他们走到哪儿都能通过APP、微信号这些便捷好帮手预约服务,轻松迈过“残疾”这道坎。

同时,为提高员工与特殊乘客沟通的能力,去年,北京地铁便与相关志愿者团队建立了沟通合作机制,共同研讨如何提高无障碍的服务技能和水平。而且,还邀请了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开展无障碍服务专题培训课程,帮助一线工作人员学习更多无障碍服务礼仪及与特殊乘客的沟通技巧,进一步提高无障碍服务品质。

“设施无障碍”加上“服务无障碍”,设施的完善,服务的升级,将让将让广大残疾人朋友想出门,能出门,出好门!(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新闻细读>>>北京市残疾人可用APP预约地铁出行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