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化春风暖人心

2016-03-29 08:3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愿化春风暖人心(中国道路中国梦)

曾有人问我,纳税服务是什么?作为税务队伍的一员,我认为纳税服务就是征纳之间编织的一个个故事,没有太多的波澜起伏,却满溢真情。

办税厅里就有很多故事,借着全国税务系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收税工作规范且便利了。仅从数字来看,通过审批权限下放和关口前移,5大类42项核准审批项目全部前移到办税服务厅,平均办理速度从15分20秒提升到了8分30秒,平均等候时间从15分钟缩减到了8分钟以内。登记办理、发票领用等重点业务提速超过30%。最大程度地规范税务人,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体现在了行动上。

提速,不忘给纳税人减负。工作之余,我经常和同事研究办税系统和平台,优化了“免填单”系统,复杂的表证单书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纳税人不再“填表难”。同时,我们区联合成立了“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大力推行“同城通办、一窗通办、国地税联办”,让纳税人免去来回奔波,办税体验更加轻松。

纳税人的涉税诉求越多元,我们越要创新办税方式。推广网上申报和“e税通”手机办税客户端,税务服务引入“互联网+”,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像“纳税人学堂”“纳税咨询辅导室”“税收服务专家团”等特色服务,让许多办税厅的“老主顾”感到新奇。会计小刘开玩笑地说:“你们真是越来越不‘欢迎’我们了,许多业务都不用来大厅,多么冷清。”纳税人能笑靥如花,我们打心底感到欢快。

去年6月,我们在走访一家造纸企业时,发现其原材料主要来自区内关联企业废品回收站收购的废纸。由于回收站基本从个人手中收购废品,无抵扣项目,税负一直较高。根据相关税收法规,我和同事经过1周的调查测算,为该企业制定了周密的税收筹划,建议直接收购废品,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企业产品达到相关技术标准和条件要求时,可适用相关优惠政策。通过综合测算,企业的税收负担可以降低52.7%,这为企业度过转型发展的艰难期送去了“及时雨”。走访企业虽是日常工作,问需求、送政策就是站在纳税人一侧,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服务永无止境。我一直在思考,怎样让服务更具价值,让服务成为一种享受。2015年,我们在办税服务厅建立了“纳税人之家”,设立咨询导税区、休息等候区和自助办税区,配备涉税报纸杂志、外网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增加贴心帮助服务。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传情,才能成就有温度的办事获得感。

我穿上制服已经14年,那些普通的纳税人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回忆,让我深爱这个岗位。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我愿化作一缕春风,给平凡的工作带来清爽之气,给纳税人带来和煦之风,让和谐税收弥久飘香。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国家税务局局长 王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