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一带一路”点亮世界温暖中国

2016-03-24 14: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股市颇有好转的势头,虽然不及去年同期的疯狂势头,但慢慢拉升也是暖了股民的心。听身边玩股票的同事们讲:“跟着国家政策走向选股票,出不了大圈圈。”同事还特别饶有兴趣地向我频繁推荐股票,尤其让我关注“一带一路”版块,说这不仅涉及国内,还能影响国外。

虽说自己玩不转股票,但是关注国家政策走向、了解国家大事方面,自己并没有落伍。“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大政方针,是国家级的顶层战略,它不仅仅是涉及国内诸多行业建设,更多地是走向国际,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它最大的联动作用,正如同事所说,这战略影响着国内外。

最近看新闻报纸,大篇幅的企业广告整版植入,显现的重要主旨就是企业要自强壮大,然后走出去,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加快自身国际化的的战略步伐,乘势东风,扬帆远航。

自打去年亚投行正式成立以来,借助亚投行实现对外发展已然不是什么难事。中国的高铁、绿色能源、核电建设、基建设施、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等,高调、外放的“走出去”,不断“植入”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中印尼“一带一路”合作成效显著,推动雅万高铁正式开工,中俄铁路正式签署合作合同,中国的高铁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未来的两洋铁路、中巴高铁、泛亚高铁、欧亚高铁等等,都将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交通枢纽要道,重要能源、基建的输送纽带,搭建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的桥梁。

随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持续不断推进中,中兴能源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在顺利实施建设中,三峡集团的海外绿地水电项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开工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成果。广西一安泰国糖业项目投产,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码头正式运营,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引导下,各项重点设施工程稳步推进,连接各国经济贸易加强合作与往来。

未来,借助“一带一路”所形成的合作“朋友圈”,教育、文化、旅游、医疗、环保等项目产业都将走向世界,带着中国合作互惠、诚信共赢的目标去浇灌世界和平、互利合作的梦想之花、和谐之花,让花开各国,香满世界。

“一带一路”战略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发展的大空间,温暖着中国人,同样“一带一路”也让世界各国看到了中国的真心诚意,所取得成果的喜讯纷至沓来。中国正以其高姿态、大格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合作国伙伴加入“朋友圈”,商讨着如何搭载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建设,更好更快地实现经济利益共享、互惠共通的梦想,乘势远航。未来,这个“圈子”也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广。

在中国古代秦汉时期,中国人民就借助内陆、海上的两条“丝绸之路”不断发展、繁荣自己,同时开放交流、互通有无,实现了历史上诸多时代的鼎盛时期。如今,世界已然打破各国固守的格局和空间,正在朝着一体化、全球化、多样化蔓延开来,引领着世界各国朝着互惠互利、互信互敬、合作共赢的大格局、大平台走来。在如此振奋人心的背景下,“丝绸之路”的不断发展必然带动更多国家和人民参与进来,朝着共同的美好愿景不断努力,朝着世界和平发展的目标不断向前。

写到这里,突然回忆起小时候经常唱起的一首儿歌,“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到那个时候世界每一个角落,都会变得温暖又明亮”。充满童真快乐的歌词,欢快跃动的节奏,不正是我们对世界变美好的梦想和憧憬么。如今,憧憬变现实,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即将呈现,那就是太阳,照亮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