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疫苗的黑色利益链必须斩断

2016-03-24 08:4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二类疫苗的黑色利益链必须斩断

此次疫苗安全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必须深挖严查,二类疫苗流通环节存在的黑色利益链条必须斩断,并从制度及监管层面找到根本的弥补办法。这样才能再次筑牢免疫屏障,保障生命健康,让公众尽快恢复对我国疫苗及免疫制度的信心。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熊煌23日回应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时表示,从目前的研判分析看,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熊煌说,目前国家卫计委正与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同时要求地方卫生计生部门与相关部门联系,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购进和使用第二类疫苗的行为。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近期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这起疫苗安全事件,暴露出我国疫苗生产、流通、接种等各环节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其中,最令人震惊不安的是,围绕第二类疫苗形成的黑色利益链及其带来的社会风险。

我国第一类疫苗包括11种常规免疫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预防的疾病有百白破、麻风、乙脑等。一类疫苗有专用冷链体系,各省第一类疫苗是在全程冷链的条件下配送至各接种单位。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常见的二类疫苗有口服轮状病毒疫苗、甲肝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此次事件涉及的未经严格冷链存储的疫苗均为二类疫苗。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暴露出这样的现实,二类疫苗没有规范的专用低温冷藏体系,却有着专门的黑色利益链条。

与一类疫苗相比,二类疫苗是付费自愿接种,市场化运营让二类疫苗的利润空间更大、更不透明,由此也引来诸多不法分子的觊觎。二类疫苗价格一般比较贵,一针通常数百元。二类疫苗之所以“贵”,就是因为它要供养包括疫苗贩子在内各个环节的许多人员。二类疫苗的流通方式是,从生产厂家到经销商,再到各级疾控部门,最后进入接种点,整个过程层层加价。事件中涉案的济南庞氏母女,对疫苗省去冷链存储的动机很简单,就是节约成本和增加盈利。而没有经营许可且身为缓刑人员的庞某,之所以深受上下线欢迎,把生意做得如此巨大,其中原因也很简单,这条利益链越黑越隐蔽,相关人士能得到的好处就越多。

更令人担忧的是,二类疫苗中的部分品种可以替代一类疫苗。比如,乙肝疫苗属一类疫苗,在二类疫苗就存在可以起替代作用的进口乙肝疫苗。在一些地方的疫苗接种中存在误导情况,相关人员以“副作用大”等理由诱导家长放弃免费的一类疫苗,而给孩子改用高价的二类疫苗。然而,由于二类疫苗采取的市场化分散购销模式,流通环节可能出现的脱离监管风险,让一些进口高价产品的安全性存在隐患。

此次疫苗安全事件发生后,世界卫生组织几乎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世卫组织表示准备为中国卫生部门提供支持,还特别指出,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的疫苗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一些近期深陷焦虑的家长,可能对世卫组织“息事宁人”的态度并不满意,但我们首先要相信该组织的专业精神,其次还应理解这番表态背后隐含的忧虑——世卫组织担心一些中国父母出于安全顾虑而放弃为孩子接种疫苗。

中国目前疫苗使用的整体情况是安全有效的,且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处于较低发病水平。不论当前出现了何种问题,整个社会都不应失去最基本的信任,否则,不必要的恐慌可能使好不容易建起来的免疫屏障被轻易毁掉。此次疫苗安全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必须深挖严查,二类疫苗流通环节存在的黑色利益链条必须斩断,并从制度及监管层面找到根本的弥补办法。这样才能再次筑牢免疫屏障,保障生命健康,让公众尽快恢复对我国疫苗及免疫制度的信心。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樊大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