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绿色防虫守望“舌尖”安全

2016-03-23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买菜时,你是不是很纠结,想知道买的菜有多少虫子爬过,有没有喷过农药,会不会有残留?如今,绿色防虫专业队来了,请放心买菜。

今年,北京市植保站在全市组建了7支专业服务组织,采取绿色措施,帮助菜农从源头对病虫害进行控制。专业服务组织是在本市现有的绿色防控专业力量基础上建立,包括专门从事土壤消毒、药物防控的企业,还有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主要分布在昌平、顺义、密云、通州和平谷等5个蔬菜生产大区。

以往,买菜时,有人喜欢挑有虫眼的,认为有虫眼的蔬菜,是农药喷少了,或忘了喷了,因而,农药残留相应少些。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一种心理安慰罢了。到消费者手里的蔬菜,有没有喷过农药,喷了多少农药,只有菜农知道。有必要说明的是,我们应该理解菜农喷农药。为了让蔬菜不被虫子吃光,喷农药是必须的,也是迫不得已的。喷农药花钱,费体力,耗时间,还要防中毒,菜农容易吗?谁没事干想多给蔬菜喷农药呢。

虫子盯上了蔬菜,菜农除了喷洒农药别无他法,消费者又希望少喷农药,真是一件叫人为难的事情。最满意的办法就是,有专业的防虫队伍,通过绿色的方法来控制病虫害,即使要喷农药,也少用药,用残留少的药。专业服务组织成立后,农民可以将蔬菜防虫、灭虫等一揽子事宜“外包”给专业组织。对农民而言,省了大麻烦,对消费者而言,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对专业服务组织而言,在服务民生中实现了自身价值。

试点期间,政府将对服务经费进行补贴。今后,北京市计划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更多专业力量帮助农民防治蔬菜病虫害。绿色防虫,政府兜底,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