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世界睡眠日,你的失眠怪手机吗

2016-03-21 14: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精神状态,能否拥有高质量的睡眠,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但是,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各行各业压力的变大,“睡到自然醒”本来就是一种奢侈。睡眠不好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熬夜,这也是很多失眠者的共性。

近日,某社交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布了《中国网民熬夜报告》,分析了熬夜人群的地域、行业、年龄等不同维度的分布情况,调查显示,00后、90后、60后的熬夜占比都达到40%左右,其中,00后超过出人意料地成为熬夜主力军,熬夜人群占比高达45.7%。

他们为什么会熬夜?恐怕与这些人群所处的环境有关。00后的学业任务重,90后找工作、初入职场的压力大,60后上有老下有小,承担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负担。也有机构分析,工作、金钱、爱情是很多人失眠的主要原因。

但所有熬夜者也可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这是网络时代带来的变革。很多人明明已经上床了,但却不睡觉,因为他们躺在床上,捧着手机或PAD,或是打游戏,或是看网络剧、看小说,或是与朋友聊天……,一两个小时过去了,不仅毫无困意,反而越来越精神,自然睡不着了。

以往只能坐在电脑前办的事,现如今躺在床上就能完成,无形之中增加了人们懒惰的个性。市场上流行的“懒人手机架”等辅助设备,也加剧了人们的这种“赖床不睡觉”的惰性,甚至有人躺着工作。长期以往,对关节骨骼、视力健康等都构成了损害,这或许就是智能设备和网络技术发达后,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弊病吧。

尤其是如今90后、00后们,他们从小就开始接触电子设备和网络,游戏、社交、网剧,是无数少男少女们的最爱,他们甚至通宵达旦都乐此不疲。发达的网络让“夜猫子”规模不断扩大,并有向低龄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但是,到了白天,他们却混混沌沌、昏昏欲睡,低下的学习效率和状态,必将会影响到正常的课程。

摆脱熬夜带来的失眠,关键在于能否抛下手中的电子设备,要保证床只是用来睡觉,而不是你工作娱乐的地方。躺在床上时就要给自己一个催眠的信号,避免让手机影响到你最初的睡意。还要养成自我约束的睡眠习惯,做好计划,早睡早起,为自己留出七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即使周末也应该一样。

正如莎士比亚曾说的那样“一切有生之物,都少不了睡眠的调剂。”睡眠是人最重要的事情,人的一生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因为只有好的睡眠,才是做一切事情的根本。只有美好的睡眠,才能放飞梦想,这也正是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