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提升服务“软实力”

2016-03-21 08: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报道,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客运服务需求,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开展“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

细看“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的内容,对旅客来说可算好处多多。首先,优化运能,增开了中小城市间列车。城市崛起,交通成为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近年来,“难进难出”一直是中小城市、西部边远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作为今年“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的一部分,铁路部门拟于5月中旬实施全国铁路大调图,全面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在提高高铁覆盖率的同时,大量增开中小城市间、中西部及边远地区始发终到的普速列车,进一步增加了中小城市和西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供给,在方便沿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进一步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再者,多错并举,提供了优质出行体验。在“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中,铁路部门将着力改善列车餐饮服务,提供更多安全优质价廉的旅行食品;继续严打囤票倒票、私自兜售商品、站车霸座等行为;重点完善开水供应、厕所使用、卧具更换、空调效果等旅客感受最直接的服务硬件条件;同时依托12306网站、手机APP、微信平台、自助售取检票等技术设备,提高铁路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多错并举,无疑将给旅客提供更为优质的出行体验。

当前我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尤其是高铁的发展,让铁路运输能力实现了大幅度提升。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在运输“硬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现阶段的铁路客运服务已经超越了解决出行问题的低级阶段,旅客在“走得了”的同时,更希望“走得好”,逐步提升服务“软实力”已是铁路企业顺应市场需求、满足旅客需要、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铁路服务意识、市场意识增强的最好体现。也希望铁路部门借“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的东风,真正站在旅客角度看问题,全力打造更加方便、优质、温馨的铁路客运服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慕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