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医院边治疗边加价 仁心怎可失落

2016-03-18 10: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医人疾犹医己之疾!医生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但在利益的驱使下,极个别医生越过了道德底线,变成了冷漠的“屠户”,把患者当成“待宰羔羊”。医者仁心,不可失落。

先来看一则新闻。患者在医院治疗床上、手术台上遭遇多次加价,治疗费用从最初的400多元,一路涨价至6000多元,带的钱花光后又被迫写下1750元的“欠条”。这是河南省一患者近日在郑州市第二中医院的治病经历。

医疗费用由原本的400元瞬间蹿升到6000多元,并且不带半点儿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说当事人感到委屈,就是我们这些局外人,看了也不免有些愤慨。如果医院皆为这般,那谁还敢去求医治病。

诚然,手术中存在一定的意外因素,有时也确实需要调整方案,但是,这种调整必须是治疗所必需的,否则便有“宰客”、设置“医疗陷阱”之嫌。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在手术中发现异常情况,也多是考虑改变手术方法,或让患者更换术室,“并非所谓的加做项目”。赖女士就诊的这家医院擅自增加手术项目,延长手术时间,多收手术费用,显然逃脱不了“宰客”“过度医疗”之嫌。

手术台上加价也并非个案,如前期广受热议的太原医院“如果感到疼痛你就加点钱”;绵阳市民蒋先生在手术室中被医生三次要求增加手术项目,2950元的小手术,费用一路飙升到了11950元;呼和浩特一“医生”手术中加价,不交就把割开的再缝上;等等。稍加分析便能发现,诸多案例之间有着一些共同点,即这些医院都是利用低价诱惑,进而在术中追加项目,最后达到高价治疗的目的。而加增的项目,也只是一个“多收三五斗”的幌子。即便被报道或被调查,也会以“患者自愿”作为挡箭牌。

院方口中的“患者自愿”,实则是患者无奈的“被自愿”。正如一些患者所言,“躺上手术台的我,就像一只待宰的羔羊”“不在增加项目的手术确认单上签字,真害怕他们就不理我了……”“我当时躺在手术台上,手术医生就停下来看着我,让我签字增加手术项目。”这个时候,你不签字,不点头,不掏钱,行吗?

从根本上而言,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建议”增加项目,所利用的,无疑是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等以及患者的紧张心理这两张“牌”。这种情境下,患者无法考虑过多,不得不就范。

在医疗秩序不断朝着透明公开方向发展的现实语境下,“手术台上加钱”式的“术中术”手法,已然成为了一种医疗敲诈,违背了医疗机构诊疗工作规范,触犯了法律法规。这不仅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也是对诚信的不坚守。

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已向郑州市第二中医院下达了整改意见通知书,要求医院就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作出限期整改。目前,郑州市第二中医院退还了患者部分治疗费用及赔偿费,共计7500元,涉事医生被停职检查。

医无仁心,无仁术,其悬壶济世之招牌又怎能顶得住?对此,监管的“发条”必须得拧紧。不能让极个别的害群之马,再让正在逐步重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