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筑牢反腐防线

2016-03-16 09:59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驰而不息筑牢反腐防线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高度聚焦反腐倡廉这个重大话题,对正风反腐带来的正能量广泛赞誉,对打虎拍蝇后的制度建设也积极建言献策。2015年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90.7%的群众对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90.6%的群众认为当前违纪违法案件高发势头得到遏制,分别比2012年提高16.5%、11.4%、5.2%。群众的信心是对政府工作的肯定和认同,也鞭策代表委员们扛起肩头的责任。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铲除权力腐败的温床,让人民监督权力,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反腐是“十二五”顺利收官的重大成就,也是“十三五”成功开局的重要保障。

反腐是一件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指导反腐工作,党中央重拳不断、成果颇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出台,表明了党中央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的决心;“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的提法,将反腐上升到制度建设的高度;“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执法和效能监督室”的成立,为反腐工作的长期开展提供了组织架构的有力保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展开,点明了党的反腐工作的根本要求、核心要义和力量源泉;巡视制度作为党内监督主要手段之一渐成常规,更是将一把反腐“利剑”直插问题核心,使腐败无机可乘,是机制体制改革的重大成果。

近年来,党中央立规修规、完善党内法规,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赫然树立。这样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是人们畅谈“十三五”规划重要的认识基础和社会基础。

两会期间聚焦反腐,有着更大的意义。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深入,基层反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代表委员们来自社会各界、来自基层民间,对基层反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真切的体会。他们的议案提案与交流讨论,都起到了为民代言、通达信息的重要作用。我们相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定能不断走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胡一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