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吹来清新的风

2016-03-15 15: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要问今年全国两国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最想用八个字来概括:务实、坦诚、开放、进取。如果只能用两个字来表达,那就是“清新”,整个会场都透着和谐、奋进的气氛,以人以清新、通畅之感。

清新的会风,首先体现在总书记的“两会时间”。从生动诠释“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到询问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与赫哲族人大代表共话“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从“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补齐民生短板”的工作思路,到“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可谓内容实在、饱满,浓浓的民生情怀充盈其中,令人如沐浴春风般清新欢畅。

清新的会风,来自百姓的心事成为两会聚焦的要事、整个国家的大事。如,在脱贫攻坚上谋划精准的有效之策,就“多校划片”思考教育资源均衡问题,从“号贩子”现象入手探讨医疗改革……在备受关注的“部长通道”上,各部委领导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就业、医疗、养老、交通、房价等民生热点问题不断回荡在麦克风前。在大量的提案方案中,“民生”更成为关键词,代表委员热烈的民生谋划,人民群众殷切的民生期待,在同频共振中画出了梦想的同心圆。两会的话题、代表委员的思路,集中在如何让民生更实惠,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即:怎样通过多策并举,补齐短板,擦亮民生底色,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如何让政策带来的优惠越来越多,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态势下,如何保证“民生保障不下行”,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清新的会风,更来自于代表委员们面对“尖锐”问题,敢言敢语不回避,坦诚、开放地回应社会关切。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一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当前,军令状已立,冲锋号已响,目标已明确,但扶贫军令状怎么落实,如何避免流于形式?扶贫资金如何使用,怎样避免撒“胡椒面”?易地搬迁扶贫怎样避免一搬了之?等等,一系列矛盾问题亟待解决。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围绕扶贫攻坚难点热点问题争相建议献策。特别是针对近3000万因病致贫群众如何脱贫问题,大家摆现状、查原因、找对策,在一轮轮争辨中意见渐趋统一。

在面对公众质疑和媒体提问时,两会上并没有设立什么“禁区”,而是在回应上知无不言,尽显坦诚开放姿态。如,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代表就“天价鱼”事件回应,称“天价鱼事件不是偶然的,说明一部分基层干部,特别是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方面的意识方面还有差距”。针对前几天在两会开放日上说“龙煤井下职工不欠薪”问题,陆昊一脸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井上职工欠薪我们一直是掌握的。井下职工确实有欠薪的,这个情况,我说错了,不管什么层级报告错了,不管任何原因,错了就要改。改了,还努力解决问题,同时深刻吸取教训。”他还表示,龙煤集团拖欠井下职工工资问题,政府将帮助支持企业努力解决,近期会有进展。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代表就天津港爆炸事故回答:“天津港爆炸事故非常重大,损失非常惨重,我们也在反思总结。天津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改善。”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代表就王珉一案如此表态:“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发生这么大的问题,我们感到很震惊,也很痛心。”

说起正风肃纪,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代表更是毫不掩饰,主动披露了省内三起巨额贪腐案例,既令人震惊,又发人深省。

讲到反腐肃贪,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代表透露,今年北京将有一个“查办小官贪腐”的专项行动,他表示“苍蝇在哪儿,我们就打到哪儿”。

谈到旅游宰客现象,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代表斩钉截铁,“你敢欺客宰客,就让你倾家荡产”;回应如何确保完成脱贫任务,四川省省长尹力代表语气坚定,2020年四川摘不了“穷帽”就摘“官帽”;谈到牛奶质量的“老大难”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直言“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的耻辱”……这些颇有个性和血性的话语,从有着高官身份的代表们嘴里讲出来、喊出来,令人震动,公众直呼“过瘾”。诚如一位基层人大代表所言:“人大监督力度大,部门答复说真话;咱的建议受重视,工作作风变化大。”

全国两会,人民在倾听,世界在倾听。最动听的声音,发自内心深处;对公众最好的回应,是直面问题、自我亮丑、敢于刮骨疗毒。

“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两会清风,徐徐吹来,从中我们感受到了生机勃勃的暖暖春意。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董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