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朝核问题拉回谈判桌

2016-03-11 09:52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朝核问题拉回谈判桌(钟声)

有关各方要保持充分耐心和定力,拿出理性和勇气,开展对话接触

目前,朝鲜半岛局势敏感复杂,相互刺激的“失和”气息令人担忧。作为半岛最大邻国,中国不会坐视半岛稳定受到根本破坏,不会坐视中国安全利益受到无端损害。

联合国安理会3月2日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规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中国在半岛问题上有自己的利益关切和立场担当,中国以“朝鲜半岛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战生乱”为底线,对朝方推进核、导计划的做法不迁就,支持并倡导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决议。

事实上,这个决议不仅有制裁,而且重申了支持六方会谈的态度,要求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国际社会应该共同认识到,紧张加剧甚至失控,结果对各方而言都将是灾难。

当前,各方都应当对大局作出准确判断,保持冷静克制、慎重行事,绝不应只图一时之快而不计后果。正如中方所强调,制裁是必要手段,维稳是当务之急,谈判是根本之道。安理会作出的制裁决定,实质上是要通过最大限度切断朝鲜核、导计划融资渠道,促使朝鲜重返谈判轨道,推进并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这个旷日持久的难题面前,任何侥幸心理、观望心态、投机心术,都是冒险的。任何夹带私货、相互刺激的做法,任何加强军事对峙、强化军事演习或部署超出半岛防卫需求的武器系统的行为,都将使半岛局势更趋紧张,使解决问题更加困难。

经验教训表明,解决当今世界任何一个难点问题都需要理顺大环境,“强扭”而为的局部解决,大多难以有真正的突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回到谈判桌”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中国始终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与各方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行路径。中国提出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谈判和半岛停和机制转换谈判的思路:无核化是国际社会的坚定目标,停和机制转换是朝鲜的合理关切。两者并行谈判,分步推进,统筹解决,旨在平衡解决各方主要关切,明确对话谈判要达到的目标,尽快找到复谈的突破口。对于其他各方提出的设想,包括以灵活方式开展三方、四方甚至五方接触等,只要有利于把半岛核问题拉回谈判桌,中国均持开放态度。

解决问题要综合施策,对症下药。所有负责任国家都应从本国和地区的长远和共同利益出发,保持充分耐心和定力,拿出理性和勇气,积极开展对话接触,相互释放善意,知难而进,共同行动。

无核才能和平,对话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赢。在半岛问题上,这就是各方的最大公约数,是共同的利益、共处的基石乃至共享的机遇所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