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张卷”的改革趋势没变

2016-03-11 08:5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考一张卷”的改革趋势没变

高考实行全国统一命题改革,遵循的是简单易行、科学高效的原则,其本质是“化繁为简”。“简化”的高考,尽管不是教育公平的全部,但其力争“一碗水端平”的诚意,还是值得肯定的。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天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针对近年来有代表委员呼吁“全国高考一张卷”,袁贵仁表示,这个问题目前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要由实践来提供答案;教育是周期长的工作,要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比较,最后拿出一个更加适合我们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的考试命题办法。(相关报道见A4版)

谈到“全国高考一张卷”,往往会涉及高考公平和教育公平等敏感问题,于是“高考一张卷”问题也会变得有些敏感。从这个角度,就容易理解,为什么袁贵仁部长对有关问题的答复,显得非常谨慎且留有余地。

袁贵仁部长在回答有关“全国高考一张卷”的问题时,主要回顾了近年来我国高考命题办法的演变脉络,此外没有特别的表态。没有新的态度,就意味着原本的趋势会延续下去,也就是“全国高考一张卷”的改革趋势没有改变。

自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布后,恢复“全国高考一张卷”已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大方向。在2000年之前,我国高考一直实行全国一张卷。从2000年开始实施“统一高考,分省命题”的组织方式,之后几年,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自主命题行列。这一趋势自2014年发生改变,当年全国实行自主命题的省份开始减少,统一命题的则增加至15个,高考自主命题覆盖范围首次出现收缩。2015年,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增至18个,据了解,2016年使用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将迅速扩大至25个。

“使用统一命题试卷”这种命题形式,与严格意义上的“一张卷”还有一定距离。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各省使用的高中教材不统一,且课程和教学模式改革也不尽一致。因此,国家在统一命制题目时,会考虑各地实际情况,给各省留有选择的余地。但是,这些细微处的差别,并不会改变我国高考命题办法改革的目标和趋势。

“全国高考一张卷”再次成为主流,并非简单的回归,此“一张卷”既是对过往改革弊端的修正,也是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重要配套。

在推行高考自主命题的十几年里,由于各地命题思想、命题难度及考查知识范围不同,导致各地高考成绩不具有可比性。同时,由于各地高中教材和教学要求不同,考生的水平也是多有差别,这给大学教学带来了负面影响。除了对考生有不良影响,自主命题自身也存在明显问题。各省命制题目的水平参差不齐,每年总有一些试卷试题“脱颖而出”,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分省命题还存在成本高问题,出题、印刷、安全保密等方面的不菲支出,各省一样都不能少。在经过一个完整时间周期的实践后,分省自主命题暴露出的弊端,促使高考再次走向“一张卷”。

“全国高考一张卷”不仅可以除弊,也是未来高考进一步改革的基础。考生参加统一命题考试取得的成绩,具有较高参考价值,因此“一张卷”有利于高校根据成绩开展自主招生。全国统一命题也是流动人口子女可以异地参加高考的重要前提。全国统一命题的“一张卷”,还将为打破分省录取、取消录取批次等很多后续改革奠定基础。

高考实行全国统一命题改革,遵循的是简单易行、科学高效的原则,其本质是“化繁为简”。“简化”的高考,尽管不是教育公平的全部,但其力争“一碗水端平”的诚意,还是值得肯定的。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樊大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