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让“工匠精神”引领中国制造进入2.0时代

2016-03-09 14: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亮点,媒体总结了其中的十大创新词,包括新经济、大众旅游时代、人地钱挂钩、光网城市、工匠精神等。对于中国制造和工业化升级来说,“工匠精神”格外引人注目。总理强调: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何为“工匠精神”?笔者认为,“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坚持不懈、创新进取。简单说就是,执着于某一件事情,努力将其做到最好,不管是生产高铁、汽车,还是手机、彩电,亦或是鞋帽、箱包,每一个零部件、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力争尽善尽美,在质量上要有近乎疯狂的苛刻,不允许有任何瑕疵。比如日本工厂管理和瑞士手表制造,都是依靠孜孜以求、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让自己的产品誉满天下、畅销世界、成为经典。对于制造业来说,“工匠精神”可以带来高品质、高附加值和高竞争力,是每个人、每个企业都不可或缺的,当“工匠精神”成为整个行业和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时,中国制造也必将产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工匠精神”是一种气质,是匠人的气质,也是产品的气质,气质是最能征服消费者的东西。乔布斯说,工作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体验,坚持不懈做好一件你认为具有非凡意义的工作,能够给你带来真正的满足感,而从事一份伟大工作唯一的方法,就是认真、敬业、执着、创新。今天很多人都渴望拥有一部最新款的苹果手机,都对乔布斯从商推崇和仰望。千万般的推崇不如升华自己的精神,让本民族的制造业多一些执着坚守,多一些代代相传,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中国制造的血脉中,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国成为令世界仰慕的制造强国。

在这个“商人精神”横行的时代,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低劣产品永远占据不了高端市场,山寨模仿也永远登不上大雅之堂,要想成功必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技术固然重要,但核心因素永远是人,没有人的主观能动性,没有人坚持不懈的精雕细琢,就没有产品在市场中取胜。“工匠精神”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追求,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古代的“庖丁解牛”,技术的高超源于熟能生巧,更源于对解牛过程的思考和钻研,集中精力,艰苦摸索,直到登峰造极、出神入化,运刀行进,骨肉分离。中国企业应该学习的就是庖丁解牛式的“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这是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

总理将“工匠精神”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对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万般推崇,也是对中国制造迈向2025提出的殷切希望。“玉不琢,不成器”,品质永远是产品的灵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最有力支撑。时代需要“工匠精神”,国家呼唤“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是一句口号,而应该存在于中国制造、中国企业、中国工人的心中,让“工匠精神”成为民族社会的“大众气质”,引领中国制造爬坡过坎,奔向2.0时代。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宋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