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两会”提升参与感

2016-03-09 09:25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60度两会”提升参与感(新风扑面话两会)

穿梭于两会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很难不注意到,今年记者们使用的各种“长枪短炮”之间,多出了很多“新式武器”。比如,有一种被称为全景相机的新设备,可以360度地真实记录新闻现场。首度亮相的这些高科技,为老百姓带来了“无死角”的两会报道,普通人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即可选择任意视角观看两会现场情况;若带上VR眼镜,更有身临其境之感,现场的每个细节都能纤毫毕现。难怪有人说,“微报道”让公众与两会真正“零距离”。

两会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可每年人民大会堂只能容纳几千名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因而,公共舆论空间就成为普通老百姓关注、参与这件国家大事时最主要的地方。这些年的两会上,无论是人大政协,还是媒体网站,频频试水新技术,与其说,这是技术手段的更新、报道“武器”的翻新,不如说,这是希望借助于形式上的创新,将两会立体地、全方位地与普通人拉近,让公众更好理解两会议题、了解代表委员的履职表现。

事实上,与雷人雷语、明星名人、花边八卦这类“眼球新闻”相比,公众更希望看到的,是代表委员把自己的心声带到人民大会堂;更希望听到的,是那些有质量有分量的议政建言;更希望了解的,是关于国计民生的各种“干货”信息。

两会并不遥远,政治并不神秘,民主并不高深。越来越开放透明,越来越强调“履职”,越来越重视代表委员议案提案,越来越要求会风、话风、文风的改进,离老百姓越来越近的距离,这样的两会,在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中国民主法治进步的同时,也让普通民众在这一过程中,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并从中接触民主、学习民主。

这样的进步,于国于民都有极大裨益。去年,中国政府网首次发起“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的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无论是网民参与的热情,还是建言献计的质量,都相当可喜。据相关部门统计,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46处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今年,中国政府网继续发起这一活动,从目前收到的建言看,不少网民具备专业知识和背景,或有过相关领域调研和研究经验,不仅会详细阐述建议,还会附上背景调查、可行性分析、实施步骤等论据,建言质量很高。这从一个方面说明,当两会真正与普通人“零距离”,可以进一步激发民主政治的活力源泉。

知政,是为了更好识政、参政、议政。老百姓对政治生活有热情、有关注,对代表委员有期待、有要求,建言讨论有见地、有质量,必能推动两会开得更精彩,促动代表委员更尽职,而国家的政治生活,由此更生动活泼、积极进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张璁